【吾国吾民】骆非池电竞逐梦:不是每天玩游戏就能成为职业选手

周一帆2019-09-26 23:1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作为国内DOTA电竞圈较早一批选手,今年29岁的Ferrari_430已经在这一行业奋斗了十余年之久,今年7月31日,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颁证仪式正式举办,在85位选手名单里,这位老将的名字也位列其中。

从曾经的举步艰难,到如今的官方认可,电竞行业在近10年来经历了飞速的发展,而Ferrari_430正是这一历史最好的见证人。

Ferrari_430本名骆非池,“这个名字是上学时候自己最喜欢的一款车,而且以前起的游戏名字不能更改,在不少账号里这个是分最高的一个。”骆非池解释。

1990年出生于湖北武汉的骆非池,从小就对游戏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九岁接触CS后,骆非池的天赋开始逐渐显露,而这款游戏也成为了他遇见DOTA前的最爱。

2008 年5月,成都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引入电子竞技为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整合合并我国现有体育项目,并将电子竞技重新定义为我国78号体育运动项目,标志着国内电竞产业开始步入成长期。同年11月,中国DOTA战队Ehome夺得SMM世界冠军,DOTA成为中国最流行的竞技游戏之一。在同学的推荐下,骆非池第一次接触了这款游戏,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初入职业圈

2009年,骆非池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了Mr战队。“Mr是武汉的一支半职业队伍,只有训练的地方,没有工资,也不包吃住。”骆非池轻描淡写的话语中,无不透露出当时电竞行业的窘境。“十年前和现在的收入可能差了一百倍以上,虽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但在职业早期环境下,其实选手普遍都过的困难。”

在当年电竞圈艰难存续的大背景下,尽管骆非池的实力已经得到大众认可,但由于所在战队解散等原因,他仍旧先后辗转于TOT、CH、Deity、CCM。

2010年起,资本重新将投资目标瞄准电竞行业,腾讯接手《英雄联盟》,中国电竞行业迎来转折,骆非池也在这一年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2010年正式进入TOT战队是我电竞生涯真正的开端,但随后一年内都没有拿过一个冠军,亚军倒是好几个。2011年加入CCM,也就是IG的前生,一年内拿了10个左右的冠军。”谈起往事,骆非池有些感慨,在他心中,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一直是当时最大的梦想,而DOTA终于让他得以圆梦。

2011年8月,王思聪正式宣布进驻电竞圈。在强势收购CCM、整合LGD后,王思聪成立IG俱乐部,原本就在CCM的骆非池自然而然地加入了这一新生的大家庭。在“王校长”的影响下,电竞行业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DK俱乐部的加入曾经让行业整体环境提升了一次,随后IG俱乐部的创立使得整个电竞环境明显改善,所有选手的工资和奖金都翻倍增长。”骆非池回忆道。

彼时,随着《英雄联盟》、《DOTA2》等爆款电竞游戏在国内上线,电竞行业也出现了新的机遇,电竞游戏全面转向网游化。与此同时,游戏厂商开始举办第一方赛事,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11年开始举办的DOTA2国际邀请赛,如今大名鼎鼎的TI。

“TI1的出现可以说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大转折。”骆非池谈到。相比第三方赛事,第一方赛事的奖金大大提高。当年WCG 2011比赛的总奖金为26万美元,而TI1的总奖金则达到了160万美元,高昂的奖金理所当然的吸引了更优秀的队伍以及更多的观众。

而另一方面,DOTA圈同样也在经历着一场转折——从DOTA向 DOTA2的过渡。在当年那个时间节点上,DOTA2还并没有推出国服,也没有国内的代理商,在骆非池的团队中,只有他顶着几秒的延迟,不断练习DOTA2。

尽管如此,在团队协作的比赛中,骆非池一人的努力并不足以力挽狂澜。在TI1的赛场上,CCM原班人马上阵的IG仅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据后来的复盘,因为队友疏于练习的失误,骆非池和队友甚至大吵一架。“作为电竞选手,输掉比赛永远是最不愉快的。”骆非池平静的说。

夺冠时刻

时间转瞬即逝,很快,又来到了2012年的夏天。这一年,中国正式步入了DOTA2时代,在游戏开发商Valve的邀请函下,IG如期来到美国西雅图,参战TI2。在上一年的失利后,团队人员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但骆非池依然奋战在一线。

比赛将十六支战队分为两个小组进行BO2的车轮战,IG位列B组。第一场便对阵卫冕冠军NaVi,一个轻松的2-0,IG为自己赢得开门红。小组赛结束后,IG凭借着13胜1负的傲人成绩,位列B组第一。

随后,战队在淘汰赛第一轮中战胜北美希望EG,但在第二轮面对小组赛手下败将NaVi时却败下阵来。跌落败者组的IG并没有放弃,在败者组中连斩三支战队重新杀回决赛,最后于总决赛中,以3:1的成绩战胜卫冕冠军NaVi,赢下了TI2的冠军。

IG夺冠的背后,骆非池无疑是最大的功臣,他优秀的表现不仅仅让中国粉丝们感到振奋,更让许多国外粉丝们再次震惊中国DOTA2水平地迅速崛起。在颁奖时刻,亚军NaVi战队里高大的Puppey将骆非池一把举起,甚至还配合那些原本支持NaVi的粉丝为IG呐喊的节奏颠了几下。

“找到自己擅长的东西,然后去实现他。”在那一刻,瘦小的骆非池怀抱着五星红旗,在制高点享受着荣誉,实现着自己。

随后,国家体育总局于2013年前后相继成立了电竞项目部和电竞国家队,进一步助推了电竞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

但与此相反的是,获得至高荣誉的IG战队却开始走起了下坡路,团队内被爆矛盾频频,打出的成绩一路低迷,最后理所当然的,人员也开始不断流失。在原班人马近乎都离开之后,

骆非池依然坚守在IG长达四年。“首先是因为队伍没有踢掉我,所以我一直都能待在队伍中。虽然在IG的时候也有队伍找过我,但在俱乐部待了这么久,我也不太好意思说走就走。”骆非池说道。

在2016年的TI6后,骆非池宣布退出职业赛场,对此他坦言,“因为关键的TI预赛就输了,自己也有些累了,当时也打了6、7年,想休息一下。”

老将复出

随后,骆非池在熊猫TV尝试当过主播,也在一些赛事现场做过解说,中途也尝试过参加一些比赛。但对于一名曾经的电竞世界冠军来说,这些生活似乎都不是他真正想要的。2018年,骆非池正式宣布复出。

尽管骆非池也知道,作为一名老将,自己的实力已不如当年,但在时间的磨练下,他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自己也知道不可能永远一直赢下去,人生中肯定会有很多失败,这是不可避免的,以前打职业比赛不能接受失败,现在对于自己的要求就是尽全力就好。”骆非池直言。

在骆非池休养生息的这几年中,国内电竞行业也在经历着脱胎换骨的发展。2017年4月,文化部发布《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推进游戏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网络游戏、电子游戏等游戏门类协调发展,促进移动游戏、电子竞技、游戏直播、虚拟现实游戏等新业态发展。

近年来,上海、重庆、海南、北京、西安、成都等多个城市在不同程度上开始了电竞产业的助推,今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 13 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就包括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两个来自新兴产业的职业。随后7月,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公布。

电竞选手虽然确实是在玩游戏,但并不是每天玩游戏就能成为职业选手的,这么多年下来,其实淘汰掉了非常多的人。” 在政策和社会对电竞态度均开始出现转变的环境下,对于无数渴望成为电竞选手的后辈,十年资历的老将给出了自己的意见。“首先,每天需要工作12小时以上,其次,并不是仅靠努力就能有回报,更多的,还需要一些天赋和运气,特别是运气。”

如今,回望骆非池的职业生涯可以发现,他走过的路,正是电竞从起步到蓬发的十年时间,其中有辉煌,也有挫败。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骆非池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因为手游开发周期短成本低,现在游戏厂商都将眼光放在手游身上,导致近几年好的端游越来越少。未来随着这一领域的继续崛起,手游选手很有可能将会逐渐成为行业的主流。”

“但无论如何,未来的电竞行业肯定会发展的越来越正轨,越来越好。”骆非池对此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