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二十家上市公司毛利率高过茅台 都是干啥的?(附名单)

张斌2019-09-27 10: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之前有人说卖房子不如卖酒的,现在连卖酱油的也不如了。也许有些同行不服,对卖酒的我早就服了,对卖酱油的反正我也是蛮服气的。”万科总裁郁亮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

不管是卖酱油的,还是卖酒的,从毛利率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龙头贵州茅台在A股只排到第21位。也就是说,有20家上市公司的毛利率高于贵州茅台。

分行业来看,这20家上市公司中,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计算机、非银金融、传媒行业,分别有7家、5家、3家、3家。

1

数据来源:Wind

毛利率,即毛利(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或销售收入)的百分比。通常而言,毛利率越高的公司就越赚钱。然而,由于会计核算方法或行业运营特点等原因,一些行业存在毛利率普遍高企的现象。

民生控股何以毛利率最高?

自民生控股转型为典当与保险经纪业务之后,公司的毛利率就没低于99%。2015年至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为99.82%、99.94%、99.38%和99%。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达到99.92%,位列A股榜首。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典当行对外放款必须全部来自于自有资金,因此营业成本几乎为零。理论上只要不出现死当,就会计算出近乎100%的毛利率。民生控股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典当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约为91%,而其营业成本很少,因此公司的毛利率颇高。

恒生电子:毛利率居非金融类公司榜首

若剔除掉金融行业类公司,恒生电子(600570.SH)的毛利率上半年的毛利率最高,为97.94%。恒生电子是我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2014年至2018年,恒生电子已经连续五年毛利率保持在90%以上。

虹软科技:毛利率最高的计算机行业科创板公司

在目前已挂牌科创板的30家公司中,除微芯生物(688321.SH)之外,虹软科技(688088.SH)的毛利率高居榜首,为94.73%。此外,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毛利率均高于90%,分别为92.30%、93.66%和94.29%。

虹软科技致力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全球范围内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物联网(IoT)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授权许可使用。公司提供的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行业,目前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小米、OPPO、维沃(vivo)等全球知名手机厂商。

虹软科技的盈利模式是将其视觉人工智能算法技术与客户特定设备深度整合,通过合约的方式授权给客户,允许客户将相关算法软件或软件包装载在约定型号的智能设备上使用,以此收取技术和软件使用授权费用。

7家药企毛利高于茅台

医药行业高毛利是行业普遍现象。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武生物(300357.SZ)、微芯生物(688321.SH)、康辰药业(603590.SH)、贝达药业(300558.SZ)、正海生物(300653.SH)、奥赛康(002755.SZ)和康弘药业(002773.SZ)7家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均高于贵州茅台。

我武生物毛利何以居高不下?

其中,我武生物的的毛利率长期居A股生物医药行业榜首,且自2010年没有低于过90%。那它具体是做什么的呢?又为什么如此赚钱呢?

我武生物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标准化舌下脱敏药物的公司。公司已经获准上市的产品包括“粉尘螨滴剂” (商品名:畅迪)和“粉尘螨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商品名:畅点)。“粉尘螨滴剂”用于粉尘螨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的脱敏治疗;“粉尘螨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用于点刺试验,辅助诊断因粉尘螨致敏引起的I型变态反应性疾病,为粉尘螨滴剂配套体内诊断产品。其中,公司主导产品“粉尘螨滴剂”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99%。

截至目前,国内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尘螨类脱敏药物仅3个,分别为我武生物的“粉尘螨滴剂”、丹麦ALK公司的“屋尘螨变应原制剂”和德国Allergopharma公司的“螨变应原注射液”。其中,ALK公司和Allergopharma公司的产品给药方式均为皮下注射,仅我武生物的“粉尘螨滴剂”的给药方式为舌下含服。

财通证券医药分析师表示,与皮下注射类脱敏药物相比,舌下含服类药物的疗效相当,且在安全性和使用方便性上具有明显优势。目前我武生物脱敏产品市场份额约占80%以上,近年来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2013年公司市场占有率为 62%,2014 年 68%,2015年71%,呈现逐年快速上升的势头。目前主要竞争对手是ALK公司和Allergopharma公司,已经不构成重大威胁。

2

我武生物历年财报显示,2014 年上市以来,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快速增长。公司营收从2014年的2.40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5亿元,年复合增速为20.25%。归母净利润从 2014年的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3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3.67%。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4亿元和1.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43%和25.53%。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我国脱敏治疗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主导产品销售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国盛证券医药分析师认为,中国过敏性鼻炎患者人数约2.46 亿,粉尘螨滴剂的潜在市场规模测算为496亿元,而当前粉尘螨滴剂的规模为4.96亿元左右,渗透率仅1%,测算中期销售规模为2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