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两次发布“加速计划” 长安福特三年回归主流倒计时

童锋亮2019-09-27 11: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郭有信 9月26日中午,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在重庆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值得注意地是,这份名为《关于加速推进“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及相关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文件名中有两个“加速”。虽然读起来有点拗口,但作为长安和福特最新的扭转中国市场业绩的动作,这次简短的签约发布却别有深意。而从现场股东双方“盛赞对方”在过去18年间合作的实际效果来看,这更像是一场实质上的合资公司“续约”的序章。

在此之前,长安福特确定了要用三年时间来调整恢复,使自己重回主流市场的地位。但无论是对于长安福特所在的重庆市,还是股东双方来说,这三年时间都有点长。长安福特正在艰难地稳住市场,并寻求突破。今年8月,长安福特销量为23936辆,同比下滑66%,环比与7月持平。今年1-8月,长安福特累计275572辆。受此波及,长安汽车今年也出现了亏损,而福特也利润大减。不论是对福特还是长安汽车来说,母公司都急需要长安福特快速恢复元气。

而对长安福特所在的重庆市来说,也有这样的需要。汽车是重庆市支柱产业,而作为重庆市最重要的汽车企业,长安福特的下滑使得整个产业链面临压力。在长安福特等车企下滑的2018年,重庆经济增速创下了作为其成为直辖市以来的历史新低,比1999年7.8%的增幅低了1.8个百分点。2018年汽车制造业同比下降17.3%,与上年相比增幅回落了23.5个百分点。而从今年上半年来看,这种情况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好转。

此时,长安福特的恢复具有带头意义,不论是长安还是福特,又或者重庆市汽车产业,都在需要长安福特来提振。业内分析认为,在车市负增长的情况下,淘汰非常快,企业快一点恢复元气就会多一分胜算。这也可以解释,为何重庆市市长唐智会现身于两者的签约现场,以及此次签约中两个“加速”的拗口文件名。毕竟从今年5月,双方发布第一个“加速计划”时候算起,如今才过去了4个月。

福特和长安都在为长安福特的恢复而鼓尽气力。今年4月,“福特中国2.0”战略在上海正式发布,这一业务提升计划包括了5项内容:分别为“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智能科技计划”、“中国创新计划”、“战略伙伴计划”和“福特中国人才计划”。这是继福特在2011年发布“1515”计划和2015年发布的“2020计划”后,又一次发布关乎未来发展的重大计划。

从整体内容来看,这一次的侧重点是本土化体系的的建立,包括本土化的研发力量和本土化的管理团队等。而随后的5月,福特和长安就长安福特未来的发展达成新的共识。今年5月22日,双方在底特律签订了《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框架协议》,这确定了长安福特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未来三年重新回到优秀的合资企业水平的战略目标。

而在此次的加速“加速计划”中,福特全球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还介绍了长安福特未来将实行五个步骤来加速发展,这与福特此前发布的加速计划一一对应,是长安福特的落地执行计划。未来,长安福特将提升本土制造能力、加速产品更新。从2019年到2021年,长安福特将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同时林肯品牌第一款国产车,一款SUV产品将上市,2020年长安福特探险者也将国产。在2021年底,将推出5款新产品。

另外,长安福特会加强本土研发能力,发力中国设计。在研发领域,长安和福特会同时加强对长安福特的资源支持,实现资源共享,将会成立长安福特研究院,将设计、工程一体化,增强其整车研发能力,加强新产品国产化。长安福特还表示要加速新产品的国产化、信息化,会推出更多的国产新车型。在这次签约之后,长安福特将对制造能力进行升级,为更多的国产车和新能源车生产做好准备。

目前,福特正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制定驾驶辅助科技,并会将这些技术快速应用到量产车型中。例如,长安福特会做到所有车型都搭载车联网,并装配福特SYNC+福特智行信息技术系统,而大部分车型将搭配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同时,陈安宁也侧面回应了此前关于福特渠道整合失败而会取消的事情。在关于福特未来的销售渠道建设上,陈安宁表示,长安福特将基于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在中国展开销售体系改革,在未来2-3年持续优化经销商网络。按照计划,未来,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以及福特中国的产品会在一个销售渠道进行销售。林肯则单独建立销售渠道,不纳入NDSD之中。

“这一轮调整时间长、程度深、范围广。长安福特也正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他还介绍了长安福特未来在本土化和运营管理上的措施和目标,张宝林表示,未来三年,双方母公司将共同推动长安福特建立快速响应供应中国市场的管理机制,优化产能规模和布局,加快引进林肯品牌和福特品牌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保证长安福特的收益率高于中国其他合资公司。

“提升运营效率,实现营销提升。”张宝林称。长安福特计划构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中国成本体系,到2021年,累计实现降本15%,实现供应链提升。此前,他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示,今年长安旗下上市公司长安汽车的降本目标接近100亿元。如果改运营目标得以实现,今年长安汽车将会实现扭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