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国吾民】雷玟:互动式阅读、社区玩法……数字阅读的趋势一定是全生态

蔡越坤2019-09-27 16:0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英国著名诗人莎士比亚说。

直至上世纪90年代末,纸质书一直占据主导地位。随着技术的进步,20年来,数字化阅读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和普及。

 

 

对于雷玟而言,她亲历了20年来中国阅读方式的变迁轨迹。从1998年起,雷玟便就职于北京出版集团,其后在亚马逊中国、当当网任高管,目前就职于京东,担任京东零售集团图书文教业务部总经理。

亲历

“我的阅读经历与时代的阅读方式变化曲线图是非常吻合的。因为非常喜欢读书,所以选择了图书相关的职业,将职业与兴趣结合在一起。”雷玟说。

雷玟回忆,她个人成长过程和职业经历,都与阅读密不可分。小时候还没上学就开始看文学书籍,曾经躲在被窝里读《红楼梦》。大学期间正逢八十年代文化复兴,当时国内接受国外文化思潮的氛围非常浓厚,她阅读了大量西方社科类出版物。甚至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她从本科就读的原子核物理专业,转到研究生的哲学专业。

非常幸运的是,毕业后进入了北京出版集团,从事出版行业。当时正是出版兴盛、市场化的畅销书开始兴起的年代,在此期间她担任责任编辑出版的《登上健康快车》一年内销量近200万册。

随着电子商务网络售书的兴起,她敏感地捕捉到线上零售将要给图书行业带来的变化,加入了亚马逊中国,成为电子商务改变和推动图书行业发展的第一批见证者。网上销售与传统零售有非常大的不同,前者不仅是高效便捷的销售平台,它还是出版业获知读者兴趣喜好的快速通道,帮助出版内容更贴近读者需求。

2012年,Kindle进入中国,进一步推动了读者和出版行业对数字阅读的认知。由此,她也开始接触数字阅读,成为电子书的爱好者,余华的《第七夜》是她看的第一本电子书。

最早她在Kindle做数字阅读业务的时候,出版社对提供电子书版权比较有顾虑,不仅担心电子书对纸书市场有冲击,也担心盗版的风险。她和她的团队为说服出版社加入到数字阅读业务中,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七八年过去了,事实证明,电子书不仅没有影响纸书的销售,反而促进了传统图书的作用,出版业逐步接受了电子书业务,同时进行到纸电同步发行的阶段。而经过“剑网行动”从国家层面开始打击盗版,净化版权保护环境,这一系列举动给行业更多信心,促进了数字化内容发展,现在在出版业电子书成为纸书出版的标配。

雷玟表示,电子书现在成为她常态的阅读方式。在临睡前、飞机上以及出差过程中,都会选择电子书阅读。以前经常使用阅读器,随着阅读软件功能不断的丰富和完善,现在也经常用手机上的阅读App看书。阅读App提供了更多的方便性,像京东读书,不仅有几十万的电子书品种,还有有声书、知识付费等内容;不仅自己可以读,还可以在阅读社区交流分享,使阅读不再是个人的独阅乐,而是大家的众阅乐。

当然,“我现在也依然会看纸书,尤其是在闲暇的周末,捧读一本喜欢的书,闻着油墨香,身心愉悦,很有仪式感。”她说。

变革

技术仍然在不断进步,阅读方式也仍然在变革与发展。5G时代的来临,为全民阅读的数字化带来新机遇,沉浸式阅读体验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对于未来阅读方式的变革与发展,雷玟也在不断的探索实践。加入京东后,她一直思考如何把自己在传统出版业以及数字阅读领域的经验融合在一起,不断满足用户的阅读需求。

“数字阅读的趋势一定是全生态的,是纸电声全阅读生态形式,用户不同的阅读需求会在阅读生态里得到全面满足,就像数字阅读器中读者不仅可以在购买纸书、看电子书、听书,还可以参与多种社区玩法,实现互动式阅读。”雷玟这样判断未来阅读的趋势。

雷玟举例,在纸电声融合的生态形式下,不死板的定义用户身份,读者也是内容创作者,内容不光可以用来读、听,还可以让用户“玩”起来,比如用户可以自己录制朗读内容、为小说人物配音、在内容基础上再拓展再创作等等,这个过程中读者会通过图书内容获得更多愉快体验,而内容本身的价值也实现了提升。

事实上,她的这些构想已经实现了大半。在2019年9月25日,京东图书上线了有声业务,这也意味着京东纸书、电子书、听书、知识服务全阅读生态构建完成。同时,雷玟对京东读书APP在明年的升级也有了明确规划——面向年轻人的,以内容为载体的融媒体娱乐社区,打通纸电声+软硬件,承载更多的互动玩法,借助京东平台的优势,融合AI技术,结合教育短视频、知识服务等,通过内容产生的互动,对内容生态伙伴进行智慧赋能,通过数据能力、营销能力和精细化运营能力,希望给行业带来全新的想象空间和增长引擎。

对未来,她认为时代的发展带动阅读媒介的不断变化,新兴技术的发展也给阅读带来更多便利,移动阅读终端实现下载速度更快、可拓展容量更大的同时,阅读会朝着互动、交互的形式发展,阅读方式和阅读场景也会越来越立体,读者可以获得“浸入式”的阅读体验。“对未来的阅读方式,要保持开放的心态,5G时代已经来了,我相信移动终端的阅读肯定从文字向音频文字结合、图片文字结合、视频文字结合等形式不断发展,阅读会具有更多互动性。在融合的阅读生态下,清晰了解每种阅读形式的特征,整合阅读产业资源,推动阅读产业快速有效发展。”她说。

谈及对于阅读的理解,无论纸质书也好,电子书也罢,雷玟认为,好的阅读体验建立在阅读感受和收获上。阅读可以是娱乐性的,充满趣味。每个人只有一种人生,但阅读可以带来更多“间接”体验,品味书中的经验、阅历、情感等,丰富自己的人生。从阅读收获方面来讲,阅读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思考的过程,在扩展知识面的同时也增加思考深度,提升自我认知,提高个人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