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汽车全新小型SUV DX5上市 时隔3年再推新品欲逆转市场

周菊2019-09-27 13: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东南汽车在三年后又推出了一款SUV 产品。9月26日,东南汽车宣布其全新小型SUV——东南DX5正式上市,新车搭载1.5L自然吸气及涡轮增压发动机,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6.99万-9.99万元。新车全系符合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这是东南汽车时隔三年后推出的第三款SUV车型,而由此东南汽车在SUV产品上有DX3、DX5、DX7三款产品。此外,东南汽车还表示将于明年推出一款7座中大型SUV DX9。

此次上市的DX5,仍为东南汽车与宾尼法利纳合作设计,并搭载最新的智能互联系统。前脸展翅式进气格栅搭配鹰眼式晶钻双透镜一体式LED大灯,照射距离可达200米以上。炮筒式超大尺寸雾灯,结合周围波浪式线条设计具有智能随向辅助照明功能。轮毂则为18寸金属切削双色铝合金轮毂。尾部设计上,东南DX5首次使用了全新英文尾标,金属质感的LOGO。

东南DX5的轴距为2615mm,车身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406*1840*1654mm(带车顶行李架1680mm),尺寸空间全面秒杀同级。东南DX5的中控台采用全新悬浮式设计语言,同时向主驾驶侧倾12°。仪表盘则为7寸液晶仪表盘,可实时观测车辆数据。东南DX5搭配采光面积超过1㎡的智能防夹超大视野全景天窗,可滑动/倾斜双模式开启。除此之外,东南DX5后排魔术座椅组合方式,4/6分体折叠,后备箱容积达到1529L。

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系统这三大件上。东南DX5搭载三菱全铝4A91 MIVEC发动机及4A91T MIVEC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比利时PUNCH第三代8速CVT自动变速器、爱信6速手动变速箱和5速手动变速箱,,最大功率达115/5600 kW/rpm,最大扭矩达215/2000-4000N·m/rpm。在这个价位,全系标配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非常少见。可以看出,东南汽车对DX5的期望。

从东南V5菱致开始,东南汽车真正意义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并由此收获了市场层面的积极回应。而后,东南DX7上市,一改东南汽车完全依靠三菱老车型度日的局面,其一度扭转了发展颓势,年销量一度达到10万辆,成为自主品牌中国一批黑马。但是随着SUV产品的不断增加,以及随之而来的中国车市滑坡,产品线本来就不太完善的东南汽车遭遇大发展瓶颈。东南汽车2018年累计销量还有8.9万辆,但今年已经销量不及巅峰时期30%。

东南汽车销量下滑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主力车型DX7正处于换代前最后一年,产品竞争力已大幅减弱。DX7将在明年换代上市,这将有效的改变目前东南汽车的市场情况。目前,DX3在新的优惠后,起售价已经降至6万元以内。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和更大幅度的优惠,东南汽车的销量有望触底回升。

随着SUV市场持续下滑,红利逐渐消退,要靠SUV这个曾经的“一招鲜”实现销量的逆势回升并不容易。数据显示,自去年SUV市场出现首次下滑以来,今年仍未扭转下跌态势,2019年上半年国内SUV销量430.1万辆,同比下降13.4%。因而,东南汽车在产品的配置上提升了很多,以增强吸引力。

历史上,东南汽车曾有两次的发展危机。在2009年及2014年前后,东南汽车均经历过销量的大幅下滑,不过后来被较好化解。第一次正值东南与三菱合作出现股权争执,后者几乎停止了对东南汽车的轿车导入,东南汽车不得不走上自主研发道路,通过推出V5菱致、V6菱仕等车型得以生存下来。第二次是随着车型竞争力的减弱,东南汽车在2014年销量大幅下跌,东南汽车通过推出DX7、DX3等SUV车型,使得企业获得立足之地。

国内汽车市场增长乏力,东南汽车也在海外市场寻找机会。东南汽车总经理杨鸿庆在车展现场表示,2019年东南汽车的出口量增长了近300%。资料显示,东南汽车的出口区域主要聚集在“一带一路”等发展中国家,其中其在缅甸以SKD的方式出口,预计年生产量达到3000辆,此外其在智利、秘鲁、厄瓜多尔等国家也在布局。但从总量上来看,海外出口目前仍只占其销量的很小一部分。

除了新车型,东南汽车还在组织架构和管理层等多方面调整以改变企业现状,应对车市负增长。今年4月,杨鸿庆上任东南汽车总经理,其此前在台湾中华汽车(东南汽车股东之一)任职,具有将近30年行业经验。此外,薛丰上任东南汽车副总经理,此前其曾在长城、江淮、华泰等中国品牌任职。据了解,在进行人事调整的同时,东南汽车还对公司销售部、发展战略部、管理部、售后服务部门进行了重新划分和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研发上,东南汽车从去年4月启动建设的新研发基地,为福汽、中华汽车和三菱共同出资1.5亿元,且该生产基地已于今年4月正式投产,这或将对东南汽车的研发生产等产生正向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