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计提拨备隐藏利润要行不通了 财政部拟要求银行还原超额拨备(附影响银行名单)

胡艳明2019-09-27 13: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银行通过调节计提拨备来平滑利润将面临政策规范。

9月26日,财政部公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中要求“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银行业金融机构超过监管机构要求 150%的拨备覆盖率两倍以上,即超过 300%,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受此消息影响,26日拨备覆盖率超 300%的银行股领涨,并带动板块上行。

“拨备余额还原成未分配利润不等于强制分红。”东莞证券分析师李隆海强调称。

“银行的反应可能跟市场略有差别,预计下一阶段会更加充分地计提坏账。”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称,而且可能加速不良资产暴露,或许会出现部分银行不良上升的趋势。

哪家银行拨备超300%

征求意见稿在2007年初起施行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42号)的基础上修订。

征求意见稿第七十九条提到,“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财政部说明: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财政部同时解释称,此举旨在真实反映金融企业经营成果,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

一直以来,监管对于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指标实行下限管理。2012年开始实施的《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要求,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

2018年3月,原银监会印发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明确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到120%~150%。

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300%以上。截至2019年半年末,拨备覆盖率水平超过300%的银行有宁波银行(522%)、常熟银行(454%)、南京银行(415%)、招行银行(394%)、上海银行(334%)、青岛农商行(308%)。

另外,港股上市的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396.11%。

中银国际证券测算,如果未来监管明确要求拨备覆盖率上限设定为 300%,超额拨备规模分别为:招行银行501亿、宁波银行 82亿、南京58亿、上海17亿、常熟14亿、青农商行2亿。此外,如果将部分超额拨备进行分配,短期来看几家银行的一次性利润分配水平或有提升。

1

银行如何应对

针对财政部发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中“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的内容,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财务规则正在征求意见中,正在等待进一步明确的信息。

整体而言,2019年上半年银行业拨备覆盖率略有下降。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9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1%,季度环比增加1BP;拨备覆盖率为191%,季度环比下降1BP。其中,大型银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51%、193%、149%、132%,较3月末增减10、1、-30、3个百分点。

但是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根据中信建投统计,2019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210.03%,较去年末提高了8.81个百分点,大部分上市银行拨备计提均提高。

“拨备覆盖率上升是因为银行感到后期不良贷款增长有反弹的压力,因此半年报中都显示有加大计提的迹象。今年4月30日银保监会对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进行了征求意见,未来分类的要求会更高,所以处置压力会上升。但拨备覆盖率上限制定为最低标准的2倍,是合理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李隆海分析认为,若最终确认“拨备覆盖率不能超过 300%”的规定,则银行可能通过如下途径实现。

第一,拨备还原为未分配利润,则每股净资产增加,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第二,通过减少当期拨备计提,以降低拨备覆盖率,则当期净利润增加。第三,加大核销力度,提升不良认定标准,则资产质量改善,但不良认定标准提高后,往后一般不会降低,因此选择该路径可能性较低。

分配后利润会去哪里?

由于当前文件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尚有多个实施细节有待明确。比如,拨备划进未分配利润后,是否有对应的分配要求?减值准备的考核指标具体是哪个?正式文件何时开始实施,是否会设置过渡期?

特别是,征求意见稿并未提及利润分配比例要求。“考虑到未分配利润影响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我们认为最终利润分配比例情况要依据监管后续可能出台的规定以及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业务发展需求而定。”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励雅敏判断。

2

“拨备余额还原成未分配利润不等于强制分红。”东莞证券分析师李隆海强调称。

励雅敏同时认为,如果银行将部分还原的超额拨备进行分配,投资者分红规模以及银行股息率水平或有提升,但具体利润分配情况需要根据自身资本充足水平、业务发展需求而定,建议关注后续细则的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