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力斯董事长增持计划完成 去年号召员工增持最高浮盈43%

黄一帆2019-09-27 15: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9月25日晚间,塞力斯(603716.SH)公告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温伟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合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05.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139%,增持金额合计人民币2009.26万元(含印花税、佣金、利息等交易费用),完成增持计划。

据悉,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前,温伟直接持有塞力斯85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18%,控股股东天津市瑞美科学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瑞美”)持有公司8218.3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06%,温伟持有天津瑞美66.06%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不是塞力斯第一次祭出利好举措。自去年9月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内,塞力斯相继推出了高管增持、董事长兜底式增持倡议、回购股份、股权激励等措施。

去年9月18日,塞力斯公告称,公司刘文豪等七位计划增持的高管人员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9.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922%),增持金额合计702.29万元,本次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成。

此后不久,塞力斯董事长及实控人温伟提出倡议员工增持公司股票计划,并承诺如有亏损由温伟进行补偿。增持期间为2018年10月19日至10月31日,增持公司股票的总额度上限不超过1.5亿元,增持后需连续持有公司股票12个月以上、不得减持,且补偿时该员工在职。

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倡议员工增持时间段内塞力斯的股价最低为14.02元,最高为16.44元,以9月25日塞力斯收盘价20.02元计算,员工增持的最高浮盈可达42.80%,最低达21.78%。

今年1月21日,塞力斯再次通过回购公司股份方案,公告称拟用于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少于人民币1.6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8亿元。

今年8月8日,公司发布《塞力斯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告,并设置了很高的业绩解锁条件。公告显示,股权激励以2018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19年-2022年四个会计年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70%、120%、185%。

从上半年塞力斯的业绩表现来看,公司维持高增长并超过今年30%业绩增长解锁条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46.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3.24万元,同比增长16.46%。而自2018年中报,塞力斯连续5个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速均超过了38%,最高增速达到59%。

2018年公司确立了以医疗检验集约化运营服务(IVD业务)为基础,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服务(SPD业务)与区域检验中心为突破的双核驱动的协同发展战略,在巩固原有IVD业务的优势基础上迭代升级,推进SPD业务。

塞力斯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为了顺应医改大趋势,实现快速扩张,塞力斯的三大业务均在稳步推进。

在SPD业务领域,今年1月,塞力斯公告与灵武市人民医院、灵武市中医院签署《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平台建设及日常运营管理服务合作协议》,合同期限三年。

“事实上,塞力斯正在大力拓展SPD业务,为医疗机构提供医用耗材院内集中采购、仓储管理、配送及结算等精细化运营服务,获取长期收入。”上述人士表示。

9月17日,根据浙江政府采购网浙江政府采购服务信息平台公告显示,塞力斯中标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一个“医用耗材(含试剂)院内物流延伸服务项目”。

医药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中标是十分具有含金量的,邵逸夫医院是中国大陆首家通过国际医院评审(JCI)的公立医院,未来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对医院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

据其分析,此前塞力斯通过区域拓展、全国性战略合作以及渠道并购,业务版图基本完了全国省域的业务区域覆盖。如今中标邵逸夫医院在浙江又下一城,应该会继续在不同医院复制该模式,增强公司在华东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今年塞力斯还在工业大麻、区块链科技等新兴领域进行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