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万亿级市场,亲宝宝打造全家庭成员母婴育儿平台

洪宇涵2019-09-27 15: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尽管拥有复星与阿里的加持,被称为“互联网母婴第一股”宝宝树(1761.HK)的股价仍然在一年之内两度腰斩,总市值蒸发超过 100 亿港元。母婴育儿市场一度被资本市场看衰,9 月 27 日,国内另一互联网育儿平台亲宝宝创始人兼 CEO冯培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的母婴市场是一个万亿级市场,随着经济增长与消费升级,业内企业会更受资本的青睐。

市场广阔

在二胎政策全面放开、消费迅速升级、城市化进程加快等多维度因素影响下,母婴育儿市场已经展现出全新的发展态势。冯培华向记者称,“中国的母婴市场是一个万亿级市场,哪会有天花板?中国经济一直在持续增长,消费升级刚刚开始,我们的人口基数是美国的4倍,如果你是一个长期主义者,未来几十年的想像空间都是巨大的。我想这也是复星、好未来等股东投资我们的原因。如果你画地为牢,不懂得突破,没有创新,没有组织进化,就会有天花板。好的企业会看得很远,会学会不断突破现有业务的限制,提供更大的用户价值。”

根据易观的统计显示,2018 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已达 2.77 万亿,预计 2020 年将超过 3 万亿,母婴网络零售规模将于 2021 年突破 7 千万亿人民币。

冯培华称,亲宝宝的服务对象是拥有孩子的家庭,相较于将目标人群聚焦于怀孕和刚生产妈妈的 APP,亲宝宝拥有的用户基数更大。在针对人群层面,亲宝宝是连接整个母婴家庭,是一个家庭型APP。据悉,亲宝宝的用户组成为:妈妈:53%;爸爸:24%;祖辈:15%;其他亲友:8%。

“关于用户规模的上限,现在每年的出生人口在1500万左右,如果一个APP只针对怀孕和刚出生的妈妈用户,那么用户量级的极限是3000万左右。亲宝宝向面的用户是所有年轻家庭,只要有孩子,整个家庭成员都值得用亲宝宝APP。用户可以在亲宝宝上面记录孩子的成长,并与家人好友分享。更重要的是,我们提供了个性化育儿工具,帮助每一个家庭用科学的方式培养孩子健康成长。所以,亲宝宝的潜在用户规模超过三分之一中国人口。”冯培华称。

聚焦主业

亲宝宝主打的特色是记录+育儿,比如冯培华首创的私密云相册功能自2013年1月上线以来即迅猛发展,早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私密空间。这一功能支持照片、视频、文字日记、成长MV等多种记录形式,同时具备评论、点赞、分享等社交元素。让家人亲友共同记录、分享孩子成长点滴,一起关爱孩子成长。

冯培华向记者介绍称,亲宝宝APP的核心功能是“宝宝成长记录+个性化育儿指导”,公司为了聚焦主业冯培华还砍掉了平台型POP商业务。冯培华向记者称,“这是我们做得最艰难也是最正确的决定。POP商业务,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垂直平台,商家入住进行销售和完成售后,当时月销售额也在几千万的级别,但这是一种基于流量的生意,产品的品质和服务完全由商家决定,没有保证,和天猫、京东这样的大平台相比,也没有价格优势,最后,只是在消耗我们的用户。所以,我们下决心砍掉了。”

在砍掉POP商业务后,冯培华上线了自有品牌“亲宝优品”。“我们会选择行业领先的代工厂,为用户提供最安全,高品质,价格亲民的母婴家庭必备商品。根据反馈,用户非常喜欢。这个业务我们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一种‘会员直销’的新零售模式已经开始形成,让我们有机会跨进亿万级消费市场,我想这就是企业对于自身天花板的一种突破。我们还布局了‘陪伴孩子成长的早教智能硬件’方向,第一个产品‘亲宝小伴’已经开始销售了,月销量已过万。我们还有布局了更重要的早教业务,第一个数学思维课程‘亲宝玩数学’已经开始招生,家长和孩子都非常喜欢这种产品,早教又是另一个万亿级市场。”冯培华向记者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