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美元年薪引入科学家后,阿里加码AI

任晓宁2019-09-27 15: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25日,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公布了最近的AI动作。阿里巴巴的AI业务分散在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云及达摩院等。其中推出天猫精灵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在用户层面获得突破。

天猫精灵是一款智能音箱,阿里方面称,天猫精灵销量连续两年销量中国第一、全球第三。除了硬件,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在技术生态方面都有布局。技术研究方向主攻语音和视觉,在工业设计、机器人技术、车路协同也有涉及。生态方面,以天猫精灵为载体,阿里在9月25日推出AliGenie4.0,搭建从家居、酒店到娱乐、健康的全场景平台。

一位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阿里想把AI能力开放给各行各业。据记者了解,百度以智能音箱小度为载体,也正在用户消费层面落地AI业务。

去年阿里巴巴调整架构后,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在阿里集团内地位升级。此前,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归属阿里云之下,现在进入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

此前9月18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引入两名首席科学家陈颖、谭平,两人年薪均达到百万美元。其中陈颖是国际视频标准华人领军人物,进入阿里后他重点攻克家用智能终端视觉技术,降低物联网视觉芯片门槛。

此次云栖大会上,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平头哥发布了智能语音芯片TG6100N,在即将推出的音箱产品中使用。上述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人士告诉记者,这款芯片和传统语音芯片的软件VAD相比,整机功耗能降低80%。

阿里此次还升级了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这是天猫精灵背后的系统。升级后,该系统可以一次唤醒多轮连续自由对话,部分对话可以进行上下文感知。AliGenie系统是阿里在智能物联网赛道的重要平台,目前有超过两亿台设备接入到这个系统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