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本投产CR-V孪生车型“皓影” 本田“双车计”在华高歌猛进

高飞昌2019-09-28 13: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9月25日,广汽本田在海南三亚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新品预售会。当天清晨六点半时分,迎着南海升起的第一缕阳光,广汽本田的全新SUV皓影宣布开启预售——预售价18万元起。据介绍,皓影这一车型名称含有“日出、光影”的意思,其英文名“BREEZE”含有“风向标”的意思。广汽本田通过这样一场发布会,意在表达皓影是SUV市场的新生力量、同时也将成为SUV市场的全新风向标的寓意。

据记者了解,皓影BREEZE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34mm、1855mm、1689mm,轴距为2661mm,从车身尺寸看该车定位于紧凑级SUV。这是广汽本田首次布局这一细分市场,此前广汽本田旗下有中大型SUV冠道和小型SUV缤智两款SUV,皓影的到来填补了广汽本田在紧凑级SUV市场的空白。

从今年国内SUV市场的表现来看,1-8月SUV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9%和10.0%,表现差强人意。而单从紧凑级SUV市场来看,仅日系品牌中就有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和东风日产奇骏等SUV车型,这些车均与皓影形成竞争关系。而在如此众多的强手面前,皓影胜出的机会有多大?

在所有的竞品中,东风本田的CR-V是广汽本田皓影最直接的对手。实际上,这两款车出自同一平台,是本田在中国市场实施的“双车战略”的又一个结果。所谓“双车战略”,是跨国汽车品牌将一款同样的车,分别投放在不同的合资公司中,以实现“一车两销”、继而扩大品牌在中国市场覆盖率的一种惯用手段。业内最早施行这一战略的是大众汽车,其通过这种策略将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年销提升到300万辆以上,这极大地启发了丰田、本田等其他品牌。目前在“双车战略”方面最为激进的无疑是本田,广汽本田与东风本田旗下已分别有雅阁与INSPIRE、冠道与UR-V、凌派与享域、缤智与XR-V、奥德赛与艾力绅等双车布局,而皓影与CR-V成为最新的一对双车搭档。

目前,东风本田CR-V以月销超2万辆的成绩傲视各大合资紧凑SUV,从这一角度而言,与CR-V师出同门的皓影有着相当高的起点。但并非所有“双车战略”都能在实际中达到均衡的效果。例如,在大中型SUV方面,广汽本田冠道比东风本田UR-V略胜一筹,在B级轿车方面,广汽本田雅阁则全面领先于东风本田INSPIRE。由此,在CR-V已有的市场高度之下,皓影能收获多大的市场?此外,此次皓影18万元的预售价也较高,该市场更多车型的起步价均在17万元以下,因此皓影正式上市后时的官方售价也至关重要。

虽然皓影与CR-V有着不少相似的地方,但在产品方面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该车设计上采用本田全新家族式设计语言,前脸有较多的镀铬装饰,车尾和车身通过大量的横置线条勾勒出整棱角分明、宽大厚实的气势。值得一提的是,皓影在普通版本之外,还提供一款更高端、个性的BLACK EDITION幻夜系列,拥有全黑外观搭配车身熏黑套件,19寸熏黑轮辋和更酷炫的镀铬饰条,更具运动和个性风格。

动力方面,皓影搭载混合动力和燃油两套动力系统,其中混合动力版本搭载本田最新的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由一台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双电机和e-CVT组成。燃油版本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两套动力系统已经在雅阁、CR-V等本田车型上得以应用。

此外,作为广汽本田出击紧凑级SUV市场的重磅车型,新车也少不了本田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和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另外还提供了脚踢式电动感应尾门、无线充电等更实用新颖的功能。

今年汽车市场整体不振,但广汽本田实现逆势增长。根据本田中国发布的8月份终端销量数据,1-8月广汽本田终端累计销量为49.6万辆,同期比为109.9%,这得益于B级车雅阁、A级车凌派、小型SUV缤智等车型的热销。此外,在混动系统方面,雅阁锐•混动和奥德赛锐•混动,1-8月已实现累计销量3.5万辆,成为全新的增长亮点。今年广汽本田的年度销量目标是不低于2018年的74万辆,而同时搭载燃油与混动双重动力的皓影的到来,将为广汽本田实现全年目标带来新的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