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找货到货找人 银泰商业称未来五年线上再造一个银泰百货

郑淯心2019-09-28 1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26日的云栖大会新零售生态峰会上,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宣布:银泰将打造1000个坪效翻番的新零售品牌,打造100个年销千万的新零售商品,未来五年线上再造一个银泰百货。

该计划旨在帮助传统品牌数字化转型,目前涉猎的品牌主要集中在鞋、女装、运动、黄金珠宝品类,三年内计划覆盖至所有品类。

银泰方面称,百货商场的行业现状是“-1”,把零售做到位,也只是做到“0”,回归零售本质,从最底层做起,服务好消费者,要去拼商品,拼价格,拼服务。同时,做到人、货、场 数字化在线。从-1到0:代表2条路同时走:一是回归零售本质,从商业地产到回归零售本质。二是数字化人、货、场。从0到1意味着:数字化结束后,人、货、场可以基于数据重构,可以跨品类、跨业态、跨时间和跨空间的人货匹配。从过去的的“人”找“货”变成真正的“货”找“人”,使得物以类聚的生意变成人以群分的生意。

过去几年,银泰被阿里改造,银泰已经变成了服务数字化会员的互联网商场、基于数据驱动的货找人的商有规模化部署新零售能力的商场。

银泰给的案例是,刚刚过去的618,丽丽的鞋柜以“坪效翻倍”的战绩成为银泰新零售品牌中的标杆。目前,线上带来的销售,在丽丽的鞋柜总销量中占比接近50%,其中天猫店和喵街店的占比为1:2。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开在武林银泰的专柜还是品牌线上门店,丽丽的鞋柜都获得了销量的双线增长。

丽丽的鞋柜成立之初就在银泰开设了线下专柜,创始人金燕将此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专门为银泰组建了新零售团队。不同于目前很多线下传统品牌会在线上专门推出电商款,丽丽的鞋柜天猫旗舰店中所有商品都在线下专柜同步出售,做到线上线下同款同价一盘货。

与丽丽的鞋柜一样,古木夕阳、ILOVECHOC等品牌实际上更看重银泰加入阿里之后的数据能力。通过阿里云智能、与淘系用户打通,银泰百货拥有更加强大的大数据能力。这份计划中也显示,这些品牌与银泰的“新零售驱动新制造”的项目正在试运营。

此前,修丽可武林银泰开柜,开业3天破该品牌单月单产记录。在与SK-II的合作中,通过对用户、关联品牌、关联商品的分析,输出该品牌潜在顾客的画像,并为这些人群匹配了相应的SK-II商品。打开率、到店人数、销售额均实现了高增长。过去的一年,仅武林银泰一家门店就产生了兰蔻、雅诗兰黛等“21个全国第一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