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再打安全牌 新款XC90激战大型豪华SUV市场

高飞昌2019-09-30 0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在国内的大型豪华SUV市场中,市场前三名长期以来被奥迪Q7、宝马X5和奔驰GLE三款车占据,不论在产品知名度还是市场占有率上,ABB三家都遥遥领先。与此同时,处于豪华车第二阵营中的品牌也一直希望能够在该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今年来雷克萨斯RX、凯迪拉克XT6和沃尔沃新款XC90纷纷入市。

对于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而言,能够在大型豪华SUV市场立足,不仅是产品层面的成功,更意味着品牌高度的提升。沃尔沃XC90便是担当沃尔沃品牌形象的一款旗舰车型。近日沃尔沃汽车宣布新款XC90上市,产品售价63.39万-83.39万元。作为一款中期改款车型,新款XC90在整体设计上没有做出大幅的改变,但增加了新的车型版本,另外在座椅布局上提供四座、五座、七座几种选择。

大型豪华SUV市场在整体豪华车市场中占据的份额并不大,但是竞争同样激烈,更大的尺寸、更全面的智能化装备、更多样化的座椅布局,成为近几年各大品牌争夺的焦点。沃尔沃新款XC90的特色在于北欧豪华设计和丰富的智能和安全配置,与凯迪拉克XT6、奥迪Q7等竞品车型相比,几款车在尺寸、动力方面也各有千秋。不过,沃尔沃XC90的售价高于雷克萨斯RX和凯迪拉克XT6,这成为其一大不足之处。

事实上,早在2015年沃尔沃新一代XC90上市时,基于全新SPA平台打造的北欧豪华设计和诸多先进配置均给业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沃尔沃彼时也信心十足地将该车视作向ABB宣战的重要武器,不过因当时高达百万元的售价大大减弱了产品的竞争力。而后经过多番调价,沃尔沃XC90的价格定格在了60-80万元区间。但今年来势汹汹的凯迪拉克XT6售价仅为41.97万元起步,极大地拉低了这一市场的售价区间,而这无疑让沃尔沃XC90承担了很多的压力。

由于进入市场较早,沃尔沃XC90在中国市场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如今销量也处于稳步增长中。根据沃尔沃中国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8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内地市场销量共计9.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4.2%。其中XC90达到1.1万辆,同比增长19%。

自2010年被吉利收购以来,沃尔沃就走上了品牌复兴之路,2010年-2015年是其复兴第一阶段,在这段时间内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完成了初期的产品引入和产能建设。目前沃尔沃处于复兴第二阶段,该阶段目标是全球年销量达到80万辆,过去的2018年沃尔沃全球销量突破60万辆。对于沃尔沃而言,在中国市场这一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的表现,对其中期目标的实现起着决定性作用。

今年沃尔沃的市场增长表现可圈可点,但与同时期的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1-8月份,凯迪拉克总销量超过14万辆,同比增长2%。雷克萨斯1-8月销量达到12.7万辆,同比增长率高达24.9%。两者的销量规模均超过沃尔沃。业内预计,凯迪拉克、雷克萨斯这两个品牌今年销量均会达到20万辆,成为“新一线豪华品牌”。而早在2010年沃尔沃汽车就曾是豪华车市场销量第四,换言之在过去几年间沃尔沃的增长速度已经落后于豪华车第二阵营的其他竞争对手。

为了加紧追赶,沃尔沃从今年开始加大了产品投放力度。在新款XC90之前,今年沃尔沃已先后上市了小型SUV全新XC40、旅行车V60、2020款S90等车型,至此基本完成了XC系列、S系列、V系列主要细分市场的覆盖。

产品布局之外,沃尔沃还进行了销售体系的变革。6月份,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任满三年调离,其职位由钦培吉接任。同时,沃尔沃展开针对旗下经销商的升级改造。据了解,沃尔沃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为251家,其中VRE全球标准零售体验店211家,预计到2020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全部经销商都将升级为VRE店。

在大型豪华SUV领域,沃尔沃XC90在中国市场还远远没有取得与海外市场同等的地位,而这主要与沃尔沃的品牌高度相关。目前,沃尔沃极为注重在品牌形象方面的塑造。在日前举办的“XC90之夜”上,沃尔沃提出“安全即豪华”的品牌理念,再度重申沃尔沃对于安全内涵的追求,其希望通过锐化安全形象来加大消费市场的认知。但长远而言,如何同时实现销量增长和品牌提升,仍旧是沃尔沃面临的一个长期课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