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设出售“国内在建第一高楼”给大股东

曲锐2019-09-30 16:20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曲锐 9月29日,中南建设(000961.SZ)发布公告称,将开发苏州地标建筑中南中心的项目公司出售给控股股东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控股”),中南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南建设董事长陈锦石。

中南中心的项目公司为苏州中南中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2012年6月,中南建设以6630万元的价格,取得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湖西CBD商务区F地块的土地使用权。项目占地面积1.66万平方米,预计总规划建筑面积36.5万平方米。

根据当时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的规划,中南中心将建成为高达729米的苏州地标性建筑,地上最高137层,地下5层,为“国内在建第一高楼”。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包括高层观光、会所、7星酒店、公寓、办公等功能空间的超高层办公商业综合体,预计在2021年完工。

该项目于2014年初开始施工,在2015年5月传出了停工的消息。2018年末,苏州工业园区国土环保局在网络理政平台显示,中南中心的项目进程为:地下部分已打入基础桩基。9月29日的公告显示,中南中心的规划建筑高度由原先的729米变为不超过500米。

中南建设董秘办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将中南中心出售后,公司将停止该项目的开发。对于出售项目的原因,董秘办称:“公司此前没有开发超高层商业项目的经验,对于此等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公司目前觉得压力较大。”

项目公司的购买者为中南建设控股股东中南控股,实际控制人为中南建设董事长陈锦石。根据公告,中南建设以4.4亿元的价格转让了项目公司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项目公司净资产的评估价值。

截至2019年8月末,项目公司总资产7.1亿元,总负债5.1亿元,1-8月净亏损900万元。总资产中存货的账面金额为7亿元,主要为中南中心超高层商业楼宇项目,经评估后增值2.5亿元。这笔交易将给中南建设带来2.5亿元的净利润,占公司2019上半年净利润的17%。

项目公司的负债主要来自于中南建设提供的股东借款。截至2019年8月末,公司提供的借款余额为4.8亿元。此外,中南建设将对项目公司的部分债权转让给了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融资产),融资3亿元。为此,中南建设将中南中心项目的土地使用权抵押给了华融资产,并质押了100%的股权来提供担保。

中南建设在公告中称,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的健康发展,出售项目后,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主流住宅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