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柳汽总产量突破270万辆 乘用车业务转型成未来提升关键

王海宣2019-10-02 18:14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王海宣 9月27日,一辆红色的乘龙牌H7载货车驶出东风柳汽的生产线,这是东风柳汽生产的第270万辆汽车。随后,这辆车被交付给东风柳汽的大客户盛辉物流集团。

东风柳汽是东风集团在南方的商用车、乘用车以及自主品牌研发基地,由东风汽车公司和柳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共同持股,两家公司股权占比分别为75%、25%。东风柳汽旗下拥有商用车乘龙汽车、乘用车东风风行两大品牌,自2014年起,其销售收入已经连续5年突破200亿元。

当天下线的第270万辆载货车由东风柳汽柳东基地的数字化智慧工厂生产,柳东基地于2018年初步建成投产,其整体规划达40万辆乘用车、10万辆商用车的年产能。“因为货车的零部件重量更重、体积更大,所以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比不上轿车生产线。不过,东风柳汽也正在这方面加紧布局,提高自动化率。”在参观生产线时,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目前,在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上,东风柳汽已经拥有国内最大6300T压力机冲压大梁、轿车级5层涂装工艺以及中国南方最长的商用车总装生产线。

在中国市场商用车总销量出现同比下滑的同时,东风柳汽依旧保持着不错的成绩。东风集团的产销数据显示,1-8月份东风柳汽商用车销量为37230辆,同比微增0.01%。同期,中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73.0万辆和27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1%和4.2%,其中货车产销分别完成244.5万辆和249.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7%和4.3%。东风柳汽商用车的销量表现优于整体市场。

东风柳汽生产汽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9年。1969年4月2日,柳农(柳州农业机械厂)试制成功第一辆130型汽车样车,暂名为“飞跃”牌(后于1970年11月更名为“柳江”牌)。 1973年3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汽车制造厂”正式挂牌成立,与柳农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1979年改名为“柳州汽车制造工厂”。1979年,柳汽成功生产国内第一辆5吨柴油载货汽车,从此填补了国内中型柴油载货汽车的空白,成为全国第一家生产中型柴油载货汽车的企业。

1981年,经国家机械委员会批准,柳汽加入了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实现了由“柳江”牌“广西”牌汽车向“东风”牌汽车的转型,1983年12月,柳汽改名为“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柳州汽车厂”,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加上东风汽车平台的资源优势,1987年,柳汽年产汽车首次达了5000辆的优异成绩。随后,东风柳汽就萌生了进入乘用车市场的想法。

1997年,东风柳汽在集团中率先实现股份制改革,按公司制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制完成后,东风柳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中心,大力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年年攀升,1998年实现了扭亏为盈。2003年,“东风霸龙”重型卡车下线,东风柳汽以全新车型正式切入重卡市场。

2012年,东风柳汽与康明斯合作,共同打造霸龙康明斯M7C高效物流重卡,进入高端重卡市场。2015年年底,“霸龙”与“乘龙”进行品牌整合升级为“乘龙”,此后东风柳汽商用车均以“乘龙汽车”命名。2018年,东风柳汽商用车更是逆势而上,全年销量55033辆。

不过,相对于商用车,东风柳汽乘用车板块的表现不甚理想。今年1-8月份,乘用车销量为70430辆,同比下滑21.15%,超过整个乘用车市场的跌幅。这也导致东风柳汽的总销量同比下滑14.92%。乘车用板块的下滑,是东风柳汽这两年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与其前几年销量一直突飞猛进形成鲜明对比。目前东风风行已经今年全年的销量目标从23万下调至14万辆。

东风柳汽正式涉足乘用车可追溯至2001年,这一年,旗下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推出中国第一辆自主品牌商务MPV菱智,这也是风行的“当家花旦”。2014年,东风风行凭借一直畅销的MPV以及陆续上市的SUV车型,销量已经达到24.09万辆。东风风行推出的景逸X3、X5等车型月均销量都超过万辆。但随着竞品增加,风行销量开始下滑。

实际上,不仅仅是东风风行,中国整个汽车市场都在下滑之中。今年8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99.1万辆和195.8万辆。环比增长10.3%和8%,同比下降0.5%和6.9%。1-8月,乘用车产销1321万辆和1332.2万辆,同比下降13.8%和12.3%,乘用车产销量降幅略大于汽车总体。8月乘用车产销169.3万辆和165.3万辆,环比增长10.9%和7.9%,同比下降0.7%和7.7%。

而从自主品牌来看,情况更是不容乐观。今年1-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17.8万辆,同比下滑19.5%。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1.4万辆,环比增长10.3%,同比下降1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2%,占有率比上月提升0.8%,比上年同期下降1.1%。自主品牌汽车中,绝大部分都是下跌的。

从各商用车制造商的转型效果来看,“商转乘”难度的确不小。自2000起,福田汽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欧尚等先后在乘用车领域布局,不过,转型大多算不上成功。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东风风行也正面临着极大考验。

作为风行3.0时代、T系列的首款车型,风行T5的市场表现对于该品牌至关重要。东风风行在去年年初重新进行了品牌梳理,将此前的景逸系列与菱智系列产品统归到风行品牌旗下,确立了“一个风行”的全新品牌框架,同时规划出M平台、X平台与T平台三大产品新平台。

目前来看,T系列的两款车型已经成为主力。好消息是,6月份以来,风行T5的销量有所上涨,8月份销量已经达到4800辆。8月,风行T5进行改款,入门指导价由之前的8.49万元拉低至6.99万元,这也有利于风行T5销量的进一步增长。

柳汽的历史,何尝又不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缩影。而历经50年发展,如今东风柳汽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眼下,它既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新的机会。在控股母公司东风汽车集团的计划中曾提及,东风汽车将进一步加大对东风柳汽的战略投资,并将东风柳汽发展规划纳入集团中长期发展规划,支持东风柳汽开发满足东风汽车集团总体战略布局的新产品。

未来,东风柳汽将达到年产乘用车100万辆、商用车10万辆的规划目标,其中“十三五”期末达到年产乘用车45万辆、商用车5万辆。此外,东风汽车集团还将支持东风柳汽加快纯电动轿车、SUV、MPV及纯电动城市物流用车等新能源汽车开发等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