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赢全面脱贫的最后一仗

2019-10-08 17:36

导语: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经济观察报社联合《现代广告》杂志共同承办的“2019大国公益高峰论坛”将于10月27日在江西南昌铂瑞酒店会议中心举办。

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的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这意味着不仅在单点突破,乃至全面脱贫优化推进等方面,都需要在原有帮扶动作层面上,实现更富层次、更具实效的推升。对于企业而言,如何通过商业的力量驱动脱贫攻坚,应当有新的门道!创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完成授人以渔的目的。

产业扶贫

脱贫之路,企业尝试结合自身优势产业力量,为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提供资金、技术、市场、渠道等资源,对于分离状态的产业进行调整、组合和一体化,进而推动长期稳定的产销机制,脱真贫、真脱贫,精准施策是基本方略。精准扶贫入人心,深入调研当地产业,以品牌赋能各个产业领域,企业协同联动,共建美好生活。

阳光保险爱心基金会响应中央号召,针对扶贫攻坚工作积极展开考察调研。希望改变传统的捐款捐物的“输血式”扶贫,大力开展“造血式”扶贫,依托产业之力夯实村民创收致富路径。

基于这种理念,阳光保险爱心基金会以“产业扶贫基金+品牌运营”相结合的创新方式,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农村电商扶贫项目“善品公社”开展产业扶贫实践,助力脱贫攻坚事业。

当地震后的雅安重建基本完成后,基金会开始考虑利用自身优势及特点更好地帮助当地贫困民众掌握有效的脱贫手段,获得更加长久的发展。

基金会充分挖掘当地的资源禀赋优势,深入分析当地产业发展的薄弱点,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启动“爱心阳光”公益项目,坚持以“一村一产、一域一品”策略发展壮大当地特色农产品产业。随着阳光保险爱心基金会的加入,雅安产业扶贫事业登上新台阶。

通过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携手夯实雅安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特别是在品牌打造和产品销售上发力,借助阳光保险自身的品宣资源和销售渠道帮雅安石棉县等农产品拓宽销售网络,打响农产品等农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双方同向发力,最大化发挥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价值,推动种植基地不断扩建,销售渠道更为广阔,优质优价的农产品走出雅安、走向全国。

消费扶贫

与产业扶贫类似,消费扶贫成为当下的扶贫新动力。通过市场手段,有效打破贫困地区农产品“产、供、销”壁垒,促进贫困地区产品变商品,帮助贫困户增产又增收,营造全民扶贫“大格局”,形成社会扶贫“大合力”,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可以说,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消费市场,成为连接贫困农户与城市居民的直通车。

碧桂园集团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依托社区连锁店、农业公司等自身优势产业力量,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资源,将需求转换为订单,推动“社区+消费扶贫”、“互联网+消费扶贫”、“大型展销会+消费扶贫”落地。

比如陕西贝贝南瓜,脱贫致富的“金瓜瓜”。2019年,碧桂园集团陕西区域在集团农业公司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在当地帮扶的蓝田县、耀州区、宁陕县实验种植新型农产品贝贝南瓜。

碧桂园陕西区域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入股的200-300户贫困群众增收近千元。为了打消群众顾虑,碧桂园陕西区域采用了种植前、中、后期三保险的帮扶策略,即前期提供优质种苗、中期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培训、后期签订包销协议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目前,三县贝贝南瓜已经全面采收,短短的20天时间,碧桂园集团已经通过三多网络直播、天猫陕西原产地电商平台、京东7鲜超市、碧乡、碧家文化和陕西区域内部销售帮助当地合作社销售贝贝南瓜4万多斤。

教育扶贫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相对于经济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等措施,教育扶贫牵住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

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5100”)作为一家雪域高原土生土长的西藏企业,从成功建厂到如今十多年过去,西藏5100始终恪守社会责任,不仅积极扶持当地藏族牧民发家致富,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加大捐资助学、建设公共设施的力度,从成立之初就一直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为了更好地将发展西藏教育事业,为西藏培养更多的本地人才。西藏5100作为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创始理事单位之一,2013年提出成立“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申请,2014年年内启动并正式开展工作,2015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在西藏当雄宣布成立。

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支持西藏的教育工作,采用资助和运作相结合的模式,把募集到的善款全部用于对西藏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总金额每年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

不仅产业、消费、教育,在健康、生态、科技、创业就业等各个领域都有创意扶贫的成功典范,10月27日下午,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经济观察报社联合《现代广告》杂志共同承办的“大国公益高峰论坛”,将邀请政府、组织、企业、媒体等多方力量通过案例分享、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探讨脱贫攻坚的新路径、新方法,调动社会力量深度参与扶贫事业,以商业力量驱动脱贫攻坚,以创意赋能决胜2020。

注册报名参会:http://www.china-caa.org/auth/regci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