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与腾讯体育暂停NBA季前赛转播,电商平台下架火箭队商品,NBA在华商业化承压

任晓宁2019-10-08 18: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8日下午4点42分,腾讯体育官方微博宣布,腾讯体育即日起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声明发出后,该条微博10分钟获得2万点赞。

下午早些时候,央视体育也发声明称,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自10月5日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后,该事件持续发酵。

除暂停转播外,浦发银行等商业公司也发声暂停与NBA合作。多位艺人表态不会出席即将到来的NBA活动。在社交平台微博上,热搜前10条中,4条都与该事件有关。

当前,NBA 2019-2020赛季正在进行中。作为之前在国内最受欢迎的美国体育项目,NBA商业价值面临考验。

多方暂停与NBA合作

10月5日,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了“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并肩”的图片,引起中国球迷不满。10月7日,事件进一步发酵,NBA总裁亚当·肖华面对媒体回应莫雷发表涉港言论一事时表示,NBA支持莫雷自由表达的权利,但不为其言论内容背书。

央视体育今天下午表态称,对NBA总裁亚当·肖华回应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一事,予以强烈不满和反对。

10月8日下午,该事件在国内愈发受到关注。微博热搜前10条,4条都与该事件有关。百度热搜榜上,“莫雷必须道歉”等也多次占据榜首。

此前,中国篮协、浦发银行、李宁体育等也对此事作出回应。中国篮协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事宜。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暂停相关市场活动和宣传。李宁体育终止与火箭队合作。

10月6日晚间,腾讯体育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与资讯报道。今天下午,腾讯体育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

演艺界,多位艺人表示不会出席NBA10月9日和10日活动。10月8日凌晨,李易峰、周一围、郑云龙、UNINE、白敬亭等通过微博表态,不会出席NBA10月9日和10日的活动。曾作为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的蔡徐坤也表示,与NBA所有合作即告停止。

商业价值承压

NBA是由北美三十支队伍组成的男子职业篮球联盟,汇集了世界上最顶级的球员,是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之一,也是世界水平最高篮球赛事。

NBA在国内的商业价值可以用国内高价转播费予以衡量。2015年,腾讯以5亿美元买下NBA 5年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2019年,价格翻了3倍,腾讯以15亿美元购得NBA 2020年到2025年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

当前,NBA 2019-2020赛季正在进行中,央视与腾讯体育暂停转播,将对其商业价值带来影响。

10月7日起,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已经纷纷下架NBA火箭队的相关商品。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淘宝、京东、苏宁搜索,均已不再显示火箭队相关搜素结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