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郑建彪:科创企业的估值应把答案交给市场

田进2019-10-08 19: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在9月18日第三届致同论坛上,致同审计全国管理合伙人、全国证券业务主管合伙人郑建彪在发表演讲时表示,作为一家中介服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1981年,目前服务超过200多家上市公司,3000多家大型国有、外资及民营企业,承接多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需求。在首批25家上市的科创企业中,致同服务的客户占到两家。而截至目前,已辅助11家科创板企业完成申报注册。

在此背景下,致同是如何看待科创板对企业的影响?在辅助上市的过程中,对于企业而言,致同又有何建议?针对这些疑问,论坛后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了郑建彪。

经济观察报:面对近些年监管环境的变化,致同的战略是否有相应的调整?

郑建彪:全球的监管环境都是趋严,不仅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包括欧盟、美国的资本市场也一样,初衷是为了保护公众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需加强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专业性。目前,我们服务过A股、H股的企业超过200家,我们始终以专业性作为服务的标准。在现在全球趋严的监管环境下,我们更要这样做。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科创板对公司的对标、估值?

郑建彪:上交所对于科创企业的同行业对比,要求的是强对比。但强对比也有一些考虑,比如一些细分领域拿不到公众公司信息,或者没有公众公司,也无法对标A股和海外公司。这种情况下,更多依赖于公司本身对细分领域,包括行业的深刻理解。另外,券商也会根据其科创属性扩大对标范围。估值,对于科创企业十分重要。但是以往的企业估值依赖于历史数据,更多看重的是企业利润表,但从利润表估不出一个科创企业真正的价值。科创板企业使用的多种估值模型和方法能帮助估出科创企业真正的市值,因此登陆科创板的过程中,能让企业对于自身的价值有更清晰的认知。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当前各方对企业估值的差异?

郑建彪:当前券商估值和企业估值差距非常大,我见过企业估值500亿,券商估值不足百亿,这其实是个博弈,真正能把股票卖出去的价格才是估值,因此要和市场充分博弈,形成交易价值,这个价值就是公允价值,光从模型出发估算市值不行,还得对接市场,把估值交给市场去判断。

经济观察报:注册制推出之后,让IPO各参与方权责利发生一些变化,尤其是对于包括致同在内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将承担更多的责任。这对于以后的业态会有什么影响,哪些能力会变得更重要?

郑建彪: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大多以核准制为主,因此,对于大部分审计机构而言,如何从实质性审核转换到一个比较透明化、清晰的披露机制,将是接下来面临的一大挑战。在注册制之下,企业会更注重对竞争战略、商业模式、财务数据的充分披露。在辅导企业的过程中,致同中国将借鉴以往辅导企业登陆国际上实行注册制的资本市场的经验,以信息披露的透明性、齐备性和可理解性为主,辅导企业信披更突出自身的特点。

经济观察报:科创板作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明星板块。致同会为其做特设吗?

郑建彪:作为专业服务机构,致同始终呼应企业、行业和经济增长的需求。从会计师事务所的角度而言,致同对企业的辅导主要是以财务、税务等财会方面为主,针对科创板,还可以提供价值评估等服务。说到底,科创板推出对于企业而言,其实是多了一个选择,我们也会给到企业一些建议,到底哪些企业适合哪个资本市场。

经济观察报:可否分享一些服务企业登陆科创板的经验?

郑建彪:事实上,可以分享的经验分很多类。从企业角度出发,如何对自身的资源能力进行评估,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那就是是否和地方的经济发展战略匹配。比如拥有强大工业基础的西安,孵化了很多硬科技的企业,科技创新就是他们的增长策略。如果跟当地的产业发展需求相呼应,那么登陆科创板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从会计专业本身出发,目前有过会被否决注册的企业,就是因为被质疑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这或许就是他们的短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