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布局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宝马加速中国“2+4”战略落地

2019-10-09 12:17

“中国不仅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创新的源泉之一。我们如果想跟上中国的速度,就必须要在这里加大研发投入。”针对中国市场对宝马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多次表示。而今年下半年,宝马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持续加速转型,积极布局未来出行,尤其是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布局速度空前。

与此同时,宝马在中国的销量也保持了持续增长。数据显示,宝马今年前8月在华销量达46.3万辆,同比增长15.7%,成为三大德系豪华品牌中增幅最大的品牌。从1994年入华以来,宝马以最短的时间实现了豪华品牌年销量从零到60万辆级别的跨越。而接下来,宝马表示将继续践行中国“2+4”战略,加速其成果落地,以保持销量和技术的持续领先。

自动化、网联化密集布局

今年下半年以来,宝马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频频出手。7月,宝马陆续签约四维图新、联通及腾讯三大科技公司。接着9月,其又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业内认为,宝马的这种密集布局基于其对自身定位的改变。2016年3月,宝马集团明确提出将从一家汽车生产制造商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

在上述宝马签约的四个伙伴中,四维图新、联通和腾讯,分别代表在高精地图、5G移动通讯和“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方面展开合作,而这些均是自动驾驶研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合作或将加速宝马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落地。另一个合作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则聚焦在4G/5G、工业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在技术上也与自动驾驶有较强连接。

因此上述密集合作被认为是为其即将落地的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做准备。根据规划,宝马的首款自动驾驶车型BMW iNEXT将在2021年实现L3级量产功能,并支持5G网络的全面互联。而在此后,宝马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市场开展L4级自动驾驶车队测试。资料显示,目前全新BMW 3系、新BMW 7系、新BMWX5和创新BMW X7等新车已实现L2级自动驾驶,允许用户在一定条件下“解放双手”。

而之所以将中国作为其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的关键市场,则是基于宝马对中国市场潜力的判断。宝马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不仅前景广阔,且交通条件较为复杂,较为适合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与此同时,在全球内中国在互联网和数字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这将促进宝马在自动化和网联化的研发。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的自动驾驶研发已成为全球研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马集团在北京和上海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拥有研发人员近100人,专注于根据中国典型交通场景进行自动驾驶功能的开发与验证。

除与中国顶尖的科技公司寻求合作,宝马在前沿科技方面还以孵化的方式与中国的初创公司合作,并通过合作的商业化实现多方共赢。资料显示,宝马2015年就建立了“宝马初创车库”,4年时间里已吸引60多家公司的参与,并有50%以上公司与宝马实现了商务合作,包括中国的商汤科技、地平线等人工智能公司,两者研发的技术均与自动驾驶密切相关。

不仅在中国多方布局,宝马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合作和测试。今年3月,宝马集团宣布与戴姆勒公司就自动驾驶技术展开共同开发,并计划在2024年之前将L4级自动驾驶推向市场。在此之前,宝马已经与大众、FCA、英特尔及Mobileye等公司展开合作。而在测试方面,宝马在2017年就启动了L4级自动驾驶方面的测试和数据积累,目前其在全球投入的实路测试车队约为80辆。

持续践行“2+4”中国战略

宝马并不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但其不仅用最快25年的时间完成了年销60万辆的跨越,也实现了在新四化方面的领先布局。早在2018年9月,宝马就提出以“2+4”战略在中国布局未来出行。其中,“2”指BMW和MINI两个核心业务品牌;“4”则代表汽车工业“新四化”四个技术领域。截至目前,除了在上文提到的自动化方面,宝马还实现了在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上的多项成果落地。

电动化方面,此前BMW530Le和BMWX1插电式混合动力等车型已进入中国市场,并取得了不错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宝马在中国销售2.3万辆新能源车型,位列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名。今年前八月,宝马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超45%。

网联化方面,宝马已经实现BMW智能个人助理、第七代BMW iDrive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在新车上的逐步搭载。此外,宝马还在中国成立了一家名为“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公司,目标是打造一个全数字化的客户体验旅程,改善和简化客户数字体验。

共享化也是宝马重点布局的领域。在去年,宝马作为首家取得网约车运营牌照的外资车企,在中国成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推出高端网约车服务,前期接入200辆BMW5系车型,目前处于起步阶段。此外,宝马还提供电动分时租赁业务,目前其服务站点的数量已从最初的25个增至1000个。

为在竞争中持续领先,宝马表示接下来在中国将持续践行“2+4”战略。在电动化方面,除了纯电动BMWi8敞篷跑车、纯电动i3将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到2020年宝马还将在中国本土生产纯电动车型BMWiX3,并出售至全球。此外,为了保障电动车的充电便利性,宝马还将在2019年底建设10万个充电桩。在自动化和网联化方面,随着上文提到的多个合作的达成,预计将会有较快发展。此外,网约车等共享化也在持续上量和探索中。

宝马的产品布局也将进一步加速。在经历了去年“X之年”多款车型上市和换新后,今年是宝马的“大型豪华车之年”,欲以大型豪华车车型激发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创新BMW X7、新BMW7系、全新BMW8系等大型豪华车均已陆续上市,这或将在促进宝马销量的同时,提升其走低的销售回报率。除此之外,宝马曾表示2019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5款新产品。

截至2018年,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同时宝马也为中国的东北老工业区的发展作出不小贡献。数据显示,其在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已经连续13年成为沈阳市纳税最多的企业,在2018年纳税超过310亿元人民币。而从前8月的销量看,快速增长的宝马累计销量与奔驰只有不足万辆差距,位列豪华车品牌销量第二名,随着其在新四化上的持续布局及新产品的持续发力,德系三大豪华车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之争颇具看点。

张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