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回应被列实体清单:正进行美国元器件替代 如有需要将自研芯片

沈怡然2019-10-09 16: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关于被美国商务部纳入“实体清单”,海康威视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方红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该事件短期可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一些波动。公司已全面开展美国原器件的替代工作,如果有需要我们将自己设计芯片,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根据媒体报道,美东时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把28家中国实体加入“实体清单”。除海康威视外,还包括大华股份、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美亚柏科等多家科技企业。当日海康威视申请临时停牌。

对于自研芯片,公司表示,在安防领域,尤其在专用器件上,公司对美国进口依存很低,而在通用器件商依存度较高,包括GPU、CPU、DSP等。黄方红表示,在保持核心竞争力方面,公司态度非常坚决。如果有需要我们自己设计芯片,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从产品系统到探测器处理器,会向更基础的领域投入研发资源。但依然会保持开放的心态,会发展全球供应链体系。

黄方红称,总体上公司没有放弃美国市场的计划,仍然会继续开拓美国市场。作为安防视频监控行业龙头公司之一,根据2019年中报,公司上半年有29%的收入来自境外,共69.43亿元。

基于供应链稳定性的考虑,黄方红表示,公司加强了物料替代工作。我们建立和完善了遵循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口管制规定的合规体系,对所有美国物料都做了梳理,全面开展了美国原器件的替代工作。

目前绝大多数美国元器件都可以进行直接替代,或通过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替代,不会影响产品性能或影响较为轻微。对于少量暂时来不及替代的物料,公司通过增加库存来换取更长的期待处理时间。还有少量物料,通过调整业务策略,由客户自行采购组合使用。

黄方红表示,有些人担心不能直接替代的物料会对公司产生较大影响。公司的判断是,影响范围比较有限,并可以提供性能相同或相似的其他产品方案进行替代。

黄方红表示,海康威视与美国商务部及其他政府部门进行直接沟通,已经长达一年多的时间,2019年1月,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海康威视主动聘请了美国律师,开展独立的调查工作。该团队审阅和分析了公司的合规政策和程序、内控制度治理架构等相关的大量文件,就公司合规体系和治理架构指出了一些不足,并向董事和管理层提出全面的改善建议,公司管理层已经开始着手实施律师建议的改善举措。

而目前该团队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显示海康威视在参与这些项目时有任何违反法律的意图,也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显示海康威视在知情的情况下,基于积极参与了这些所谓的侵犯人权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