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低税率并非吸引外资决定性因素

于惠如2019-10-09 18: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基于我们的了解,外资来中国投资最先考虑的是税率,但却又不仅仅看税率。”近日,安永华南区税务主管合伙人袁泰良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外资来华投资更多看税收系统和环境的可预计性。

从经济特区、开发区到自贸区,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吸收外资1383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到去年底,累计利用外资2.1万亿美元,外资企业有96万家。

在袁泰良看来,我国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外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与近年来推行的减税降负政策息息相关。“税率是他们要考虑的重要要素,但又不是决定性因素,还要看他们怎么看待自身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定位。”

袁泰良认为在税务考量来说,与低税率相比,税收整体系统的可预计性是外资来中国投资相当看重的一个方面。“来中国投资的外资作为纳税人,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要付多少税,税负是否可跟据税法有效估量,是否要面对税务局各种各样的疑问,是否有不定期的税务抽查等等,这些统一起来就叫税收系统的可预计性。如果税收整体的可预计性比较简单并容易掌握,外资来中国投资的可能性就更大。以前香港常常被评为最适合做生意的地方,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税率低,税制简单。”

据袁泰良介绍,我国部分地区早先实行减税政策,的确是考虑了当时需要吸引外资的环境。但当前,随着外资来中国投资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则更加需要平衡政策。

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中前海、横琴实行企业税可减按15%税率征收,香港企业税为16.5%。相较其它世界一流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税率已经占据优势。

“因而,与单一的税收政策相比较,目前更应该重视营商环境。”袁泰良说,比如在实行低税率政策的同时制定较为宽松的税收规划,从法治、行政、程序等方面鼓励更多企业的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