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集团欠薪半年 200余名职工聚集总部维权

吴小飞2019-10-09 19:04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小飞 2019年10月9日上午9时许,根据记者现场粗略统计,200余名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能集团)员工,聚集在该公司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的总部讨薪。

“汉能(集团)自从5月份就不给我们发工资,而且最过分的是连8月、9月的社保费用也停了,之前还有同事被逼的要跳楼寻短见。”10月9日上午,李铭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其本人被欠薪总计约13万元。

据李铭介绍,汉能集团目前在职人员约7500人。9月初媒体曝光,职工人数7825人。现场讨薪维权者中,大部分是从2019年5月开始被欠薪,少部分是8月新进招聘的。由于汉能集团规模较大,涵盖业务广泛,尚不清楚总共有多少员工被欠薪。

据了解,2019年9月19日,有汉能员工因被拖欠44万元工资等费用,导致生活难以为继,欲自戕弃世,最后被公安人员救援。

汉能集团成立于2016年,控股股东为东源汉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占比99.75%。值得注意的是,汉能集团董事长已于2019年4月3日由李河君变更为李雪。广义的汉能集团,除了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还包括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汉能水力发电集团。

上午12时许,汉能集团董事局办公室高级助理杨靖,代表汉能集团与讨薪职工沟通。沟通会上,杨靖承认汉能集团拖欠员工工资长达5个多月之久,并在8月份停止了缴纳员工社保金,并对由公司原因造成的职工生活困难表示歉意。

杨靖提议,职工给予宽限时间,并承诺10月15日解决部分员工1至2个月的工资问题。不过,杨靖的提议立即遭到现场职工的激烈反对。有职工指责:汉能集团“言而无信”,曾在7月、8月、9月都做过类似保证,最后无一兑现,公司再做类似保证,很难取信于人。

1

10月9日 汉能高层与员工沟通现场 受访者供图

“给我们停了社保,我们的孩子上学有问题,我们好多人的户口还要靠这个,现在没有医保生病都不敢去医院。”一名女职工现场控诉道。

讨薪的汉能职工认为:汉能集团拖欠职工工资长达5个多月,导致员工生活出现巨大困难,很多家庭因此陷入困境;公司从未拿出诚意解决欠薪问题,并变本加厉停交社保费用。这些职工要求,汉能集团立即支付所欠员工全部薪酬,如若实在短期周转困难,至少补足社保金,以示诚意。

在职工激烈的控诉下,杨靖表示,统计在场职工的人员名单和欠费总额,上报公司商讨解决方案,争取部分发放。

下午2时左右,现场职工自行统计结果为:此次讨薪人数约400人,涉及金额约3700万元。杨靖认为,上述金额和人数的真实性有待考量,即便属实,也绝无可能当日全部给到员工。

9日双方的沟通并未有任何实质性的结果。经济观察网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员工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