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两融业务踩雷!中期余额高达272亿元,投行保荐项目疑陷造假风波

周一帆2019-10-10 15:5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中信建投(601066.SH)于10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为申请人,以融资人吕小奇为被申请人,就融资融券合同纠纷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申请其偿还融资本金3.57亿元及其利息、罚息等。

公告中显示,公司当下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所有债务均按时还本付息,上述事项对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目前,本案已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受理,正在仲裁审理程序中。

中信建投在半年报中指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人民币272.10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人民币20.88亿元,市场占比2.99%;融资融券账户14.28万户,较2018年末增长4.23%。国际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信建投国际孖展业务余额人民币5.38亿元,较 2018年末减少28.55%。

融资融券业务暴雷

根据公司公告,中信建投与融资人吕小奇于2017年2月签署《融资融券业务合同书》,双方开展融资融券交易。合同签署后期,因被申请人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跌破合同约定标准,且未能按约足额履行追保义务,已构成违约。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对被申请人信用账户进行强制平仓之后,被申请人尚欠付3.57亿元融资本金及利息、罚息等。

中信建投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合并报表两融业务的境内融出资金达到262.9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243.47亿元。其中,交易对手为个人的金额为256.14亿元,占比97.40%,同样也已超过2018全年的230.4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务快速扩张的反面,公司上半年的减值准备也同样大大增加,达到10.71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11.28亿元。受此拖累,中信建投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减少至10.11亿元,同比下降35.92%。

对此,中信建投公司办公室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在融资融券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以客户服务为中心,加强客户投资顾问服务、细化客户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切实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并防范融资融券业务风险,平稳推动融资融券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保荐项目疑被移送稽查

除去两融业务暴雷外,中信建投还在投行业务上出现踩雷。今年9月初,据多家媒体报道称,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杰理科技因公司账目存疑,被证监会移送至稽查部门,而其保荐机构正是中信建投。

2019年8月30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其中一项就是通报了2019年以来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分类处理情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通过对后续现场检查完成企业的问题梳理后,证监会将1家企业移送稽查部门,该企业涉嫌存在大额体外收入与体外成本未入账、通过体外收付货款银行账户向实际控制人及其亲属、高管和核心员工转入资金。

在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中信建投公司办公室方面并未出言否认,仅仅表示“关于杰理科技的报道,我们已第一时间关注到。迄今我司未收到报道中提及的有关监管部门的通知或函件。我司投行业务历来高度重视质量控制,实行全员、全流程质控,项目申报过程严格按保荐相关制度要求,全面履行尽职调查工作,勤勉尽职。”

实际上,早在7月18日,北京证监局就以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形式,指出中信建投内部控制不完善,对重要业务部门和子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规性监督检查不到位,同时责令公司在3个月内改正,完善内部控制流程,加强对子公司的合规管理。

而在今年6月26日,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公司内持有4.27亿股,占比5.58%的第四大股东中信证券,将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又或是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股份,宣告清仓式撤离中信建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