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四家中国车企年底破产 平安银行回应系常规风险排查 有车企称“假的”并已报案

老盈盈2019-10-10 19: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0月10日,有消息称据一份某股份银行的内部邮件显示,要求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等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展开内部风险排查,因为据媒体报道称这四家企业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

该股份银行在通知中表示,“据媒体公开报道: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受此影响,银行要求各经营团队对存量客户涉及上述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进行风险排查,如有涉及,应该详细了解其受影响情况,并根据受影响程度及时制定风险缓释方案。

微信图片_20191010180123

图片显示邮箱后缀为平安银行,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上图中“0574”开头的电话,显示是空号。记者就此事向平安银行求证,平安银行回复称,“平安银行相关部门及时根据宏观经济情况,及行业、企业经营变化等信息,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存量客户进行风险排查,属于常规风险管理动作。”

对此,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上述信息内容完全虚假,众泰汽车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对于捏造虚假信息并发布者,众泰汽车保留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的权利,以维护众泰汽车的合法权益。 

虽然被传破产的消息未能得到证伪,但事实上,这四家自主车企经营状况困难,陷入资金困境在车企行业已不是什么新闻。 

众泰汽车经营业绩持续下滑。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其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50.4亿元,同比下降5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下降195.37%。 

猎豹也陷入停产停工的艰难时刻。此前有媒体报道,长丰猎豹汽车因经营亏损严重,实行员工集体降薪和工厂停产的举措。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由于“国六”(即国六排放标准,指《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中的第六阶段排放控制要求。与国五相比,国六将更加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政策,猎豹技术跟不上,影响到了汽车生产,有些地区的经销商已经放弃了这个品牌。2018年猎豹汽车销量仅为7.76万辆,同比近乎腰斩,2019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跌至2.8万辆。

至于华泰汽车也被曝停产、欠薪,有媒体报道法院对华泰汽车进行资产调查后发现,其旗下所有子公司已全部被质押,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也已被全部冻结,华泰汽车集团名下所有的银行存款加起来仅为132239元,再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华泰汽车和数家子公司一起被列为失信执行人。 

力帆汽车进入下半年也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根据公开报道,其乘用车月度产量只有几百台,产销量均同比暴跌。力帆汽车年中遭遇经销商集体维权,近期还遭遇大量诉讼,众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金融公司起诉力帆索要巨款。力帆股份于7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力帆股份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累计发生的涉及诉讼(仲裁)金额达到14.23亿元,诉讼案件主要包括金融借款合同、保理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等纠纷。除债务外,力帆还分别于2018年7月、2018年12月和2019年4月三次使用募集资金合计4.49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如今到期了尚未归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