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 ESG 研究部门副总裁王晓书:ESG AA评级企业数量增加,CCC 级下降2%

李晓丹2019-10-10 20: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苏佳欣 “国内投资者和发行人正迅速采取行动,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纳入他们的决策。”MSCI ESG 研究部门副总裁王晓书表示,中国公司已经开始在关键部门进行人才管理。

MSC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9 年,MSCI 中国指数成分股的 ESG 评级与去年相比有所提升。报告指出,有两大因素推动 ESG实践,一个是政府推出旨在促进 ESG 实践和信息披露的强有力的监管举措,促使国内投资者和发行人迅速 采取行动,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纳入其决策制定中;另一个是,境外投资者也越来越看重尽调中的ESG表现和披露情况。

在过去 12 个月内 MSCI 进行的最新一次评级审阅中,MSCI 中国指数中 11%的发行人的 ESG 评级获得提升,7%的发行人则遭到降级。然而,考虑到各成分股的权重,在过去 12 个月中,MSCI 中 国指数中 20%的成分股(按权重计算)的评级获得提升,只有 2%的成分股(按权重计算)被降低评级。 这表明,与评级提升的表面数量相比,权重较大的成分股对于推动该指数整体的 ESG 评级提升的作用更大。

随着中国市场逐步完善,获得最低 ESG 评级 CCC 级的中国公司从 2018 年的 22%降至 2019 年的 20%。 获得 B 评级的公司从 2018 年的 37%略降至 2019 年的 36%。获得 BB 评级的发行人占比从去年的 21% 上升到今年的 26%,而获得 AA 评级的公司在 2019 年仍为 1%,但公司数量有所增加。获 AA 评级的 ESG 领先企业主要是消费品和信息技术公司,如老板电器、吉利汽车和联想控股等。

• 图表 :MSCI 中国指数 2018 年和 2019 年的 MSCI ESG 评级分布

图片1

从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MSCI 研究还显示,自 2013 年以来,MSCI 中国指数的碳排放强度明显呈下降趋势。作为投资组合的碳排放量除以投资者的销售额所得之比率,该指数的碳排放强度已从 2013 年 的 563.3 降至 2016 年的 431.7,低于 MSCI 新兴市场(EM)指数中的 453.9。然而,这仍远高于 2016 年的 MSCI 全球基准指数(ACWI)的 252.2 分。对反映 MSCI 中国指数(截至 2019 年 8 月 1 日)的假 设性投资组合进行分析,并将其与新兴市场和全球基准指数进行比较得知,MSCI 中国指数投资组合的 碳排放量比 MSCI 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的排放量低 16.8%,但比 MSCI 全球基准指数投资组合的排放量高 95.6%。

报告还观察到,79%的中国公司拥有控股股东,控股股东的影响力依然很强,这也导致了一个普遍的担忧,公司未能获得董事会多数成员的独立资格,同时缺乏CEO股权薪酬激励政策。

“ESG 绩效改善部分归因于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但在产品安全方面的空白仍有待填补 。”王晓书说。

在人才密集型的科技、金融和医疗健康行业,ESG 绩效不断改善, 部分原因是对高技能人才的日益关注,这些行业在经济发展中日益突出的地位增加了它们在吸引和培养 人才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自 2018 年以来,在上述行业中,MSCI 全球基准指数中国成分股中有 18%的成分股公司的 ESG 评级获得提升(截至 2019 年 8 月 7 日),这无疑是得益于更好的人才管理和沟通计划。

王晓书进一步解释,中国经济的日益成熟是推动中国企业 ESG 绩效提升的重要因素,随着中国经济逐渐降低低端制造业比例,中国需要培养新的高技能人才,以加快向更注重服务和技术的经济转型,那些愿意对具有更严格的安全控制措施、更高质量产品而投入资源的公司会获得更多机会。

报告还指出,中国的ESG已经出现三个重要转变:第一,向绿色和低碳经济的转型;第二,向智力密集型行业,科技、金融、医疗健康行业,更加注重人才的培养;第三,更多地将中国资本市场纳入国际市场,促使股东权利和治理政策与全球标准接轨。

“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且消费群体不断壮大,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研究重点关注了中国创始人企业的关键人员风险和股票质押风险。” 王晓书表示,ESG可以将回报率控制在更好的范围内,平均来看,ESG做得好的企业,暴雷的风险会降低三分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