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销量增幅领跑豪华车市场 雷克萨斯加速冲击年销20万辆

王海宣2019-10-11 19:31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王海宣 同前几个月一样,雷克萨斯9月份的销量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同比增长。该品牌近日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9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1.77万辆,同比增长10.2%;今年1-9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为14.46万辆,同比增长22.8%。在年销量10万辆以上的豪华品牌中,这样的涨幅遥遥领先。

具体到车型而言,雷克萨斯ES、NX、RX成为主力销售车型。其中,从今年 4 月份开始,雷克萨斯ES实现了月均销量将近9000辆的快速增长,是去年同期销量的两倍有余。这款去年7月份上市的中大型轿车,成为雷克萨斯目前最畅销的车型。

与其他豪华品牌不同,雷克萨斯一向主打混合动力,其混动车型1-9月累计销量为4.8万辆,同比增长31.8%,占雷克萨斯总销量的33.2%。实际上,自2018年开始雷克萨斯的混动车型销量就开始猛增,去年其混动车型销量达到4.95万辆,同比增长41.7%,创下历史新高。目前除雷克萨斯IS、GS、LX、RC外,其余的7款车型均有混动版本在售。

接下来,混动车型将继续为雷克萨斯提供重要的增长动力。今年6月,雷克萨斯在中国销售突破100万辆,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大竹仁表示:“(未来)将以高品质混合动力车型以及雷克萨斯独有的以心至诚的服务理念为核心,向着更高的品质和服务,全力前进。”

值得一提的是,雷克萨斯的增长并非是通过牺牲售价换来的,相反其终端售价一直很坚挺。雷克萨斯高管认为,这是消费者对于其产品定价和服务的认可。今年9月11日,雷克萨斯宣布旗下几款年度改款车型涨价。其中,ES、NX和UX指导价分别上调6000-15000元,雷克萨斯称这是由于新款车型升级了多媒体及安全系统。

从整个豪华车市场来看,1-9月,雷克萨斯的销量居于德系豪华品牌三强(奔驰、宝马、奥迪)和凯迪拉克之后,居于第五位。不过,雷克萨斯销量的同比涨幅远大于另外几个豪华品牌。同期,凯迪拉克销量同比微增0.9%,奥迪销量同比增长2.4%,奔驰同比增长5%。去年,上述几个豪华品牌销量均保持两位数的涨幅,今年则有所放缓。

在奔驰、宝马、奥迪争夺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同时,雷克萨斯销量上则紧跟凯迪拉克,与其争夺豪华车第四名的席位。早在去年,凯迪拉克就突破了20万辆的E销量,被业内称为“新一线豪华品牌”,而雷克萨斯也有望在今年突破20万辆大关。在今年7月份,雷克萨斯曾一度实现对凯迪拉克的反超,而从1-9月累计销量来看,雷克萨斯目前与凯迪拉克的销量差距还有1.9万辆。

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覆盖度,雷克萨斯正在加快推出更多新产品。今年1月份,雷克萨斯推出了紧凑级SUV车型UX。另外,雷克萨斯LM作为该品牌首款MPV,预计将于今年底上市,这款车被视为丰田埃尔法大肆加价的“终结者”。而凯迪拉克同样在大力扩张产品布局。今年成都车展上,凯迪拉克宣布将构建由轿车CT系列与SUV产品XT系列组成的3+3产品矩阵,未来将会有CT4、XT4、CT5、XT5、CT6、XT6六款车型。其中,XT6已经在7月份上市,而全新车型CT5将于今年四季度正式上市。随着全新车型的上市,二者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而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在同级别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是目前唯一一个保持全系进口的豪华品牌。近几年,雷克萨斯依靠可靠的品质、完善的售后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这也帮助该品牌在今年并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成为涨幅最大的豪华品牌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