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三连降中 比亚迪燃油车却迎来年内首次增长

干群芳2019-10-12 16: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进入汽车行业“金九银十”的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并未像上半年一样保持销量同比增长。根据比亚迪日前发布的销量公告,其9月份销量为40729辆,同比下滑14.99%。1-9月份累计销量为33.58万辆,同比下滑4.49%。此外,在具体销量增长结构上,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板块呈现出了罕见的“倒挂”现象。

数据显示,9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9万辆 ,同比下滑50.97%,这已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滑,且下滑幅度再次扩大,从7月的11.84%和8月23.44%扩大至9月的超过50%。但燃油汽车却“意外”的出现逆势增长,9月销量为2.70万辆,同比增长35.17%,实现了比亚迪今年以来在燃油车领域的首次增长。

一直以来,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板块保持增长。但受今年6月25日退坡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实施的影响,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在7月份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下滑。从整个大环境来看,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8万辆,同比下滑4.7%,为近年来的首次负增长;8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5万辆,环比呈现增长,同比下滑15.8%。

降幅不断扩大。比亚迪9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均出现了下滑。具体来看,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均出现同比下滑。在占比高达九成以上的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受补贴退坡影响较大的纯电动乘用车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下滑,这也是导致其新能源汽车下滑的主要原因,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除了1月份之外,此后一直处于同比下滑状态。业内认为,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的持续下滑,还与合资车企今年以来大力布局这一细分市场有关。

由于前期连续6个月的大幅增长,尽管近三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下滑,但1-9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仍实现了34.31%的同比增长。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7.37%,商用车同比下滑17.08%。

在燃油车板块,7月11日上市的比亚迪宋Pro,成为该板块9月份销量首次同比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其8月份销量便达到1.03万辆。但受累于前8个月的持续同比下滑,1-9月份比亚迪燃油车累计销量仍同比下滑31.22%。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此前公开发言中传递的信息显示,比亚迪2019年销量目标为65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达42万辆。截至9月底,比亚迪整体销量目标完成率为51.66%,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完成率为79.95%。

从1-9月销量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占比亚迪总销量比例高达57.36%,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40.79%。因此,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走向很大程度决定着比亚迪整体销量表现。目前,9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尚未公布,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6.5万台,同比下降33.4%,环比8月下降8%。除了比亚迪之外,另一新能源汽车巨头企业北汽新能源9月份销量也出现了13.42%的同比下滑。

业内人士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接下来的走向不一而论。8月份,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等多家新能源车企在补贴退坡的形势下,均在内部下调了年销目标。比亚迪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一说法并不属实,而北汽新能源高层则在9月份的成都车展上表示将坚持22万年销目标不变。

“比亚迪下半年已经推出的宋Pro、e2;接下来全新唐DM(双擎四驱版)、全新秦、e3等新车型将冲刺全年销量。”比亚迪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主要系行业受补贴退坡影响景气较低。短期看,四季度环比有望改善。短期销量承压并不影响供应链长期价值级全球竞争力。”在比亚迪9月销量公布之后,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