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绿色智能双要求 全球工业巨头施耐德电气开启双转型

叶心冉2019-10-13 15: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能耗方面,尤其是高耗能的领域,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他们有实行绿色智能制造的需求。”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谈到当下制造业绿色化转型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环境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成为显性议题。逐渐趋紧的环保要求落实在制造领域,除了国家层面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国制造2025》《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多项政策,各地方政府也在先后发布鼓励措施,提出相应规划。

除了绿色化,智能化也是全球制造业变革转型的另一大方向。早在2015年,国家就已启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旨在鼓励智能制造单元、智能产线及智能工厂建设。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分布已经逐步拓展到全国31个省市。自2015年以来,合计示范项目数量达到305个,涉及企业233家。

绿色+智能双转型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根植于中国三十多年的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也在适时求变。

庞邢健指出,在中国工业产业由大转强的关键节点,国家在可持续发展和智能制造两个方面对制造业提出了双转型的需求,施耐德在恰当的时机,把两个理念融合在了一起。

据介绍,施耐德提出了“5S”绿色智能制造理念——智能(Smart)、软件(Software)、可持续(Sustainable)、渐进式(Stepwise)及双重安全 (Security/Safety),即是指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将物联网、云计算、ICT、工业大数据、工业软件、网络安全等智能化技术与工业制造的自动化、工艺流程优化、精益生产、能效管理、供应链管理等OT技术相融合,帮助工业企业通过渐进式的数字化转型,实现高生产力、高质量、高效率、高柔性、高安全、低成本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工博会间隙的小型媒体群访会上,在回答经济观察网提问时,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列举了一系列具体案例向记者进一步说明施耐德电气的绿色智能化解决方案。

聚焦到水泥行业。早年欧洲水泥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水泥产量合计达到40亿吨,其中中国为24.2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58.6%。2018年,全球水泥产量约39.5亿吨,中国水泥产量为22.1亿吨,占全球比重为55.95%。也即是说,中国依旧包揽了全球约一半的水泥生产量和水泥生产中的碳排放量。庞邢健表示,这对中国环保的压力非常大。

据介绍,施耐德电气通过先进控制和实时在线优化能够帮助水泥行业减少能耗。目前,施耐德电气已经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合作,帮助后者优化能效与排放。庞邢健举例阐述到,“比如采用先进控制技术会比有经验的工人在窑的温度控制或者炉的温度控制方面更加高效,传统意义上工人要凭经验,但自动化的技术和经验结合起来,通过先进控制,能做到更优化的调整。对水泥行业而言,多节约1%~2%的能源可能就是非常庞大的一个数字。”

此外,在智慧城市、流程工业、混合工业等领域,施耐德电气也有相应的应用案例。庞邢健表示,“我们非常看重企业的社会效益,无论是在绿色节能环保上,还是安全方面,我们都希望能够站出来,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中国企业成长。这一点上,施耐德电气把国家的产业政策、企业的实际需求和自身能力做了一个很好的结合。”

智能化改造的愿景与目标在前,但进程之中,企业间转型的压力却各有不同,呈现出大企业积极投入,小企业有心无力的局面。大型企业有足够的资本和实力,自主研发或是引进先进生产线,实现智能化改造。但是生产设备及运营流程的改造这一成本于中小企业而言,甚至可能无法负担,困难重重,而绿色智能化等于又提出双重要求。对此,庞邢健坦言,环保不应该成为一个负担,而是应该成为企业的一个机会。

事实上,除上海宝钢、伊利和神龙汽车这样的大型企业,施耐德电气也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据了解,施耐德电气 为汉威科技提供了打造“透明工厂”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通过部署包括订单管理,执行与追溯管理,即时化绩效、任务、响应管理模块,以及Andon系统等,使来自不同系统中的客户数据、订单数据和生产制造数据实现了端到端的贯通,将制造过程变得可视透明,同时降低产线人为差错率。施耐德电气透露,项目上线后,汉威工厂的生产效率提升了12%,产能提升了22%,人均产值提升了14%, 市场反馈的故障率降低了25%。

施耐德全球执行副总裁尹正也曾表示,大企业提升智能化比较容易,但是几千万的投入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不太可能实现。中小企业在投入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可以做到第一步(的投入),一旦显现效果,有了基础,就可以往更高的程度提升,再进行投入,而第一步初始资金的投入,也需要政府方面给予支持。

生态圈促进者

9月19日,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智造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与“生态圈”中 26 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开放的绿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涵盖面向工业市场的 EcoStruxure 架构与平台,即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软件分析与服务。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负责人何维克认为,数字化的实现并非某个独立的企业或者组织能够完成的,绿色智能制造需要数字化线程(Digital Thread)贯穿始终,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要落地到行业具体应用场景,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包括设备提供商、软件开发者、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终端用户等共同参与。

作为合作伙伴,中鼎集成创始人、总经理张科具体阐述到,在生态链中,像施耐德这样的企业,他们很多的技术到中国落地,需要通过国内的企业来打通。“所以,有些东西我们可以不去研发,只做整合;再加上我们下游企业的资源,围绕客户的需求和痛点,帮助客户解决痛点,实现降本增效。”

去年,中鼎集成与宁德时代、江苏时代、时代上汽签署订单合同,订单总金额约3亿元,中鼎集成主要为其提供自动化成测试物流系统。张科介绍,“我们之所以能够获得他们的青睐,从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应用了资源整合的理念。通过整合施耐德电气等企业的高精尖技术,利用院校的资源,在一些软件、算法上获得提升,有效的帮助CATL(宁德时代)解决了供应链效率等痛点。今年获得的孚能科技6亿项目订单亦是如此。”

张科直言,生态圈的健康建设能给企业带来更宽的发展渠道,降低企业成本。

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四大环节,从咨询规划、设计建造、运营控制和维护服务, 施耐德电气均在发展合作伙伴。

咨询规划阶段,施耐德电气跟国内外一些著名的咨询公司进行合作,合作伙伴包括德勤、IBM等国际知名企业,也包括国内的西云数据和昆仑数据等。

设计和建造阶段,施耐德电气利用数字孪生技术,为企业提供在线仿真培训、数字化交付等服务。9 月 16 日,施耐德电气与三宁化工刚刚签署了包括数字化交付、软硬件的全方位合作。此外,还包括南通建工、 IGE+XAO等同在生态圈中的合作伙伴。

运营阶段,一方面,施耐德电气拥有自身的运营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还拥有包括冶金领域的莱钢电子,水行业和其他一些行业的合作伙伴。

最后,在运维服务阶段,也有包括工业速派、众业达、索能达在内的一系列合作伙伴。

德勤咨询合伙人黄永松也曾公开表示,生态圈所能够提供的,就是一站式的服务。减少沟通和寻找供应商的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同时要考虑如何聚焦供应商的力量及客户的需求,考虑仓储,才能够达到整体的智能制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