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事件之后,炒鞋遇冷?鞋圈人:有影响,但不会崩盘

叶心冉2019-10-13 15: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莫雷事件发生后,NBA在华商业版图发生连锁反应,央视停播,品牌解约,凉意蔓延,而这股凉意似乎也影响了此前热火朝天的炒鞋风潮,社交媒体上众多人将此事形容为鞋圈的黑天鹅事件,那炒鞋是否会受此影响而熄火,球鞋二级市场会否由此而崩盘呢? 经济观察网采访到的多位鞋圈人表示:不会。

近期,NBA在华停播。10月8日午间,与NBA合作30年之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宣布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随后,耗资15亿美元购买NBA版权的腾讯同样宣布,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

与NBA相关的产品受到影响。火箭球衣、部分球鞋被下架,淘宝,京东和苏宁等购物平台上已搜索不到“火箭队”“火箭队球衣”等关键词。据阿里巴巴平台表示,所有有关商品均被下架。此外,AJ NBA联名款球鞋、耐克AF NBA联名球鞋等也被下架。目前,在毒APP、耐克官网上已搜索不到相关球鞋。

球赛、球星与球鞋文化相挂钩。此前经济观察网接触的一位鞋圈女孩曾向记者表示,从科比一代到十二代,每一双鞋子都有其背后的意义,她举例说明到,2006年是科比在比赛场上疯狂砍分的一年,就在这年,NIKE专门为他制作了第一双战靴:ZOOMKOBE1,也即科比一代,并同时发售和面市。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全球及中国球鞋二级市场用户画像及行为分析》(下简称“二级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运动鞋的消费人群有55.5%为男性,而运动鞋的消费金额也有59.4%来自男性。同时,球鞋二级市场溢价除了限量因素影响外,还受品牌活动、热点事件等因素影响。

篮球爱好者吴田告诉记者,NBA的比赛他不会看了,与NBA有关的球鞋他也不会买了。之前,遇到自己特别中意的NBA联名款的球鞋,吴田会买来自穿,但并不转买转卖,参与炒鞋。

这是否意味着之前炒鞋的人也不再囤鞋或者转买转卖了呢?球鞋爱好者大学生圆圆告诉记者:不会。圆圆表示,球鞋目前是潮流文化的代表,不仅仅是篮球那么简单,而球鞋二级市场也不是NBA的附属产物。

一位球鞋鉴定师也同样表示,鞋市不会崩盘,顶多价格会下降一点。球鞋是耐克、阿迪达斯这些品牌的产品,NBA事件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并不能想当然,而且鞋圈内的资本推手并不傻,他们也会看准时机。

另一位球鞋鉴定师,平时也会转买转卖球鞋的沈承皓表示,之前大家买鞋或者囤鞋,很大原因在于真的喜欢,但从今年5月份开始,二级市场开始被越来越多人熟知,有资金并且看到了其中利益的人便开始进场操控价格,就形成了炒鞋。上述鞋圈女孩也同样表示,炒鞋中的有部分人其实是跟风进场的,他们并不知道球鞋背后的意义,甚至也不看球赛。有时候一双鞋子卖价很高,很大原因是鞋贩在压货,真正在市场上流通的却很少。

经济观察网接触到的一位运营球鞋自媒体的鞋圈人表示,NBA事件肯定会有影响,最基本的影响就是跟NBA有关的鞋款、服饰等在平台下架。但对于鞋圈而言,要分开来看。鞋圈包括5%-10%的高端球鞋以及90%的大众消费款,在大众消费款上,耐克和阿迪这样的品牌商可能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一些。比如耐克,它是以签名鞋为主导,围绕篮球的产品比较多。

二级市场报告显示,从2018年全球运动鞋品牌上市款式数量来看,41%的款式来自Nike,22%来自Adidas,15%来自Air Jordan,5%来自Vans。

据悉,耐克是NBA的独家球衣赞助商,根据其与NBA的一项独家协议,该集团的对勾标识会出现在NBA球员的球衣上。并且近来,耐克对于大中华地区的依赖愈加明显,本财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激增22%,占其总收入的17%左右。

上述报告显示,2018年,在NBA赛场中,约61%的球员战靴的赞助来自耐克,而阿迪达斯及Air Jordan的赞助则分别为17%和10%。

在这位鞋圈达人看来,NBA事件对二级市场的限量球鞋、高端球鞋的影响相对较小。“球鞋跟NBA方面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关系并没有像外界想得那么大。不过这毕竟不是一个好的因素,因此球鞋价格在短期之内不会再出现前段时间那样大幅度的上涨。

为了更直观的了解球鞋价格的涨跌情况,记者在球鞋交易平台“毒”APP上进行了一番粗略的对比。记者以热门鞋码42码为例,选取了“毒”APP的“球鞋”购物页面下的 “限量尖货” 分类,里面包含了69双球鞋,有15双属于联名鞋款,价格在789-15999元不等。其中,35双球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价,最低降幅10元,最大降幅350元,平均降幅85元左右。在“联名鞋款”的分类中共有68双球鞋,有21双球鞋出现降价,同样最低降幅10元,最大降幅350元,平均降幅132元左右。

圆圆表示,前一段时间,市场盲目冲价格,导致价格存在水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回到一个平稳值,而这个回落是可以预见的。沈承皓认为,95%的鞋子并没有受到风波的影响,价格跌也算正常现象。

未参与过转买转卖的吴田表示,“我朋友圈里的很多鞋贩子呼吁不要让球鞋成为‘牺牲品’,他们怕大批鞋头像我这样,抵制NBA之后,开始抵制球星,甚至球鞋球衣,那些鞋贩子就是怕城门着火,殃及鱼池罢了。”

(应采访对象要求,吴田、圆圆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