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圈时代来临:山东加快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种昂2019-10-14 16: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9年10月12日下午,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山东将加快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程。

胶东半岛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市,是山东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有人把胶东称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胶东半岛强,则山东强”。

在经济圈时代,山东一直处于京津冀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夹缝地带。近年来,胶东半岛一体化始终未能取得大的突破,各个城市还没有树立“一盘棋”思想,没能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协同的合作机制。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曾要求,胶东半岛各市不能搞同质化竞争,要在规划控制、城市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港口发展等方面加强统筹,推动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

目前,胶东半岛各城市之间已实现城铁互通,分散在各地的港口也整合为一、组建了山东港口集团。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今年9月12日,山东省省长龚正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加快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等工作。该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坚持系统的思维、用好统筹的办法,在基础设施、产业创新、对外开放、生态环境、公共服务、要素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协同推进力度,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分工协作和利益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市比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协同、合作共赢。

目前,青岛已牵头拟订了《青岛市烟台市潍坊市威海市日照市加快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的主要内容,一是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二是深化产业互补协作;三是深化市场合作;四是深化科技人才合作;五是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六是深化社会保障和治理合作。

今年3月底,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曾先后到威海、烟台和青岛市考察。他在讲话中指出,胶东半岛要努力建设世界知名的半岛城市群、全国重要的航运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教核心区、全国重要的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