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6个扶贫日,让我们看见企业的力量

2019-10-17 11:20

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同时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天,当我们谈起扶贫时,总有一种冲动:想让贫困成为历史。的确,在历史上,我们从未像今天这么有基础、有底气地可以说:我们要战胜贫困。这是我们即将迈出的一大步,也必然需要汗水与智慧。

以往,很多人对扶贫的印象,只停留在“哪些政府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某某党员干部进驻了某某村”。但现实情景是,诸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也积极参与到了新时代的扶贫工作中。这是一幅前所未有的画卷,从政府到企业、从机构到个人,整个社会都在致力于消除贫困。

2019年9月29日,新华社报道称,我国数量众多的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止到今年6月底,我国共有8.81万家民营企业进入精准扶贫台账,精准帮扶10.2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村5.53万个,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63万人。在浩瀚的扶贫攻坚中,企业俨然成了那条重要的纽带。

在当今的商业社会,没有企业深度参与的扶贫,是不可能从根本上取得成功的。纵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在“致富”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其力量来源,第一是政策提供前提,第二便是企业贡献动力。企业的力量,归根结底是人的力量,是人与人之间团结协作的力量汇聚和智慧凝结。

我们常说,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不是简单地送面送米,更不只是一些异想天开的“发钱撒币”,而是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员找出路。扶贫的出路在哪里?它和很多社会问题一样,都落在了创新的肩膀上。而在众多的创新主体中,我们要首推企业的创新。

日前,2019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社会组织扶贫论坛在京召开。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便提到:“只有创新的扶贫,才有可能解决千百年都没解决的问题。创新要跟科技包括互联网结合起来,这也是未来社会组织能够发挥作用的大趋势。”而创新扶贫的一个重点就是互联网扶贫,其主要表现形式,就是现在我们常说的电商扶贫。

扶贫,站在政府的角度讲,是一场制度建设,而站在企业的角度讲,就是一场模式建设。比如今年3月,在云南保山落地了首个“多多农园”,为当地确定了利益引导、高维突破(精品种植)、品牌致胜的三步走扶贫战略,覆盖792个贫困户。这背后,就是电商拼多多与云南省政府推进的一体化扶贫兴农产业链条。这就是通过政企合作,打造新模式、开辟新出路。

当然,对于企业来说,扶贫同样一次重大机遇。任何企业的发展,都是和时代需要紧密连接的。当下,精准扶贫不仅是我国“三大攻坚战”之一,更是我们这代人的时代使命。企业积极参与其中,在帮助贫困地区创造机会的同时,也在成就自己,必然是多赢之举。

2015年11月,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就曾强调,“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事业,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社会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希望更多的企业,能为扶贫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我们正在创造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当功成那一刻,我们就是奇迹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