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 | 决战时刻,商业创意赋能脱贫攻坚

2019-10-17 17:33

导语: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经济观察报社联合《现代广告》杂志共同承办的“2019大国公益高峰论坛”将于10月27日在江西南昌铂瑞酒店会议中心举办。

今天,是第27个国际消除减贫日,也是中国第6个扶贫日。

五年前,国务院宣布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这是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的举措,也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

这场世界上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不仅汇聚了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力量,也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总结出了各种“打法”。从政策上讲,通过建档立卡、扶贫搬迁、兜底保障等五级书记制形成顶层设计;针对中国十四个连片特困区不同情况,总结出消费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转移就业等精准扶贫模式……

这些数字是中国攻坚战的成绩单:中国已经有超7亿人摆脱了贫困,尤其在近6年的时间,累计减贫8239万人,平均年减贫13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

明年,中国要完成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在仅剩的1年时间,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企业一直在探索多种途径。

在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指导下,诞生了京东众筹扶贫、水滴公司健康扶贫这类全新的公益扶贫方式,通过创新的互联网模式帮助贫困地区和农户精准脱贫。

京东数科众筹扶贫

作为全国最大之一的产品众筹平台,京东众筹推出创新的众筹扶贫模式,针对贫困地区通过众筹模式帮助贫困农户上线农产品,使农产品的生产周期和众筹的筹款周期达到完美匹配,实现供需平衡,解决农户“筹钱”和“备货”的问题。同时,依托该模式,京东数科帮助贫困地区打通销渠,高流量展示平台实现“农户有地可售,用户有处可买”的双向满足。

从深山远区走向人民“餐桌”的云南西盟县蜂蜜,便是京东数科众筹扶贫模式下的典型案例之一。云南西盟县四季鲜花盛开,是个天然“蜜库”,但当地却面临养蜂基地分散、技术能力不足等导致的产销难题。为此,京东数科不仅第一时间派遣专人实地走访,项目上线期间,从物流、大数据等层面帮助蜂农解决运输、市场需求估量等难题,使得当地蜂农生产效率更加精准高效,收入也得到显著提升。

自2016年1月份以来,京东众筹共帮助400多个贫困县在平台上线众筹项目超过900个,募集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平均超过筹款目标4倍。除西盟“天然蜜”外,山西隰县的“中国梨王”、新疆喀什阿瓦提乡的“百年枣树”、河南信阳的“毛尖”茶叶等案例,切切实实帮助当地农户打赢脱贫攻坚战。

水滴公司健康扶贫

自2018年10月17日 国家扶贫日开始筹备启动,水滴公司“温情中国责任行”已经持续运行一年,该项目整合地方政府、党报媒体、奥运冠军、核心医院、基金会、志愿者多方资源,打造个人大病求助平台,全面助力精准扶贫。项目通过共建区域个人大病救助公益热线400-6866-299,让大病患者筹款实现一站式帮扶。

通过致敬体育英雄环节带动更多老百姓加入水滴互助,给自己尤其是困难人群多一份健康保障,水滴公司还为为爱攀登、江湖卫士等各省的公益志愿者提供意外险保障。温暖每一个大病患者,情系天下所有贫困人群。

水滴公司出资百万打造的温情中国责任行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将传播与筹款、公益与科技有效结合在一起,逐步成为全国有一定具有影响力的公益项目,有效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积极传递正能量案例。

让中国扶贫经验成为世界借鉴的形式

央企的“百县万村”扶贫行动、2.6万家民营企业开展的“万企帮万村”行动……来自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扶贫力量得到了国际机构的认可。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国减贫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了70%。中国的减贫行动在改变中国农村贫困地区落后面貌的同时,也为全球减贫工作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中国通过经济改革,融入全球市场,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比重从上世纪90年代的近40%降至目前的10%左右,其中绝大部分贡献来自中国,这是人类扶贫开发史上的重要篇章。”

中国扶贫经验正日益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智慧。

大国公益·善有道

10月27日下午,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经济观察报社联合《现代广告》杂志共同承办的“2019大国公益高峰论坛”,将邀请政府、组织、企业、媒体等多方力量通过案例分享、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探讨脱贫攻坚的新路径、新方法,旨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调动社会力量深度参与扶贫事业,以商业力量驱动脱贫攻坚,以创意赋能决胜2020。

注册报名参会:http://www.china-caa.org/auth/regci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