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爵ZS换代强调“全球竞争力” 加速冲击17万辆出口目标

干群芳2019-10-17 19:59

经济观察网记者 干群芳 郭有信 “名爵ZS是我们第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在这次换代上市只有将强化其在全球的竞争力。”10月17日,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杨晓东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表示。当晚,名爵ZS在南京宣布换代上市。“这次换代我们在外观内饰上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其外在配置上很多高级别的都做到‘标配’。”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崔卫国表示。据悉,全新一代名爵ZS还将搭载博世最新L2+自动驾驶技术,并配备斑马智行3.0、同级别最高升功率的260TGI发动机等配置。

名爵ZS目前已经在全球36个国家上市,在海外市场的累计销量超过20万。自上市以来全球热销不停,在泰国、英国等多个国际市场拿下细分市场销量第一的好成绩,今年9月销量近8000辆。在印度市场,名爵产品更是大受欢迎,ector是印度市场上一款“神车”。在一度,购买名爵Hector需要排队等候,而且面临着加价。在一些城市,Hector被倒过一手的二手车反而价格比新车更高的情况。

2017年,上海汽车集团就以独立在印度建设生产基地的方式,并与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签订谅解备忘录。上汽通过接管通用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的Halol工厂,并宣布在五年内对该工厂投资200亿卢比(约21亿元人民币)。今年二季度,名爵品牌正式进入印度市场,上汽目前正考虑追加3.5亿美元投资,在印度建立第二家工厂。2019年下半年,名爵EZS还进入了瑞典、挪威等欧洲主流电动车市场。

“在主要的国家,我们基本都能进入细分市场前三,换代之后竞争力更强。”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2018年名爵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20万辆,海外市场销量达7万辆,较2017年增加近5万辆。而当家销量主力非名爵ZS,2018年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1万辆,占总销量的40%,且多次月销过万,在英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多个国际市场表现较好。俞经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表示,预计2019年MG(名爵)品牌的出口量可达到17万辆,同比增长143%。

上汽集团于2017年提出了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战略,而2018年这一表述却更改为“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和“国际化”。全球化业务布局上,上汽集团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由近到远、先易后难,首先布局东南亚、聚焦新兴市场,然后再推广到中东、南美,最终在美国、欧洲市场占据一定份额。而在品牌的选择上,上汽将全球化拓展的品牌选定为诞生于英国的名爵,而荣威则主攻国内市场。

对名爵定位于主攻国际市场的定位是在2015年确定。2015年是上汽自主重新出发的转折点,在当年上汽新制定的旗下两大自主品牌的差异化发展策略中,名爵首次被定义为“上汽集团完全拥有的、国际化的品牌”。上汽乘用车高层表示,在海外市场,上汽乘用车未来规划使用的一定是名爵(MG)品牌。名爵是南汽收购英国罗孚资产后推出的自主品牌,2007年上南合并后,名爵并入上汽,与荣威并行成为上汽自主品牌的双品牌。在2015年之前,荣威和名爵这两大品牌并没有比较清晰的差异化发展策略。

实际上,名爵现在的产品基本都以满足全球标准为开发基础。以名爵EZS为例,其不仅仅满足中国的电动车标准,而是全球最主要的几个技术要求,包括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其各项指标全面符合严苛的欧标E-MARK认证、REACH法规。上汽一位高层表示,尽管以满足全球各个标准为出发点,会增加其开发时间和成本,但从效率上来说,这还是比后期一个市场一个地区的开发更加节省。 

今年9月,名爵销量达到20910辆,逆市同比增长3.5%。今年1-9月,名爵总销量达190609辆,同比增长8.5%,表现尤为亮眼。就具体产品而言,名爵旗下车型9月销量表现出色,其中名爵6热销9324辆,环比大增131%,同比增长13%;名爵ZS9月销量近8000辆,环比增长4%。纯电动名爵EZS销量近2千辆,该车已经在英国、荷兰、挪威等欧洲高端新能源市场,接下来销量具有进一步上升潜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