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如何定义精准健康管理未来

2019-10-18 16:47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文件中指出:我国是世界上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2017年我国就业人口7.76亿人,占总人口的 55.8%,多数劳动者职业生涯超过其生命周期的二分之一。工作场所接触各类危害因素引发的职业健康问题依然严重,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复杂,新的职业健康危害因素不断出现,疾病和工作压力导致的生理、心理等问题已成为亟待应对的职业健康新挑战。

2019年10月16日,爱康集团作为健康管理战略合作单位,与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共同举办 “2019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高峰论坛”活动。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郭渝成少将,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孔灵芝,人民网总编辑罗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等中国健康管理行业的领军人物出席了此次论坛。

1

从左至右:人民网总裁办成员、人民健康董事长孙海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曾强,人民网总编辑罗华,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郭渝成少将,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北京妙医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林俊峰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做了“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如何定义精准健康管理未来”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张黎刚表示:“传统的健康管理仅限于当前医疗和身体相关的数据,与当前的健康管理数据的静态管理。爱康集团将在即将发布的新一代体检报告中,在历史数据和当前数据的基础上,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作出更为精准的预测。这是对于个人健康更为精准的定位和评估,在健康管理上更具有意义。”

2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致辞

爱康集团致力于以科技创新引领健康管理模式的变革,张黎刚提到:“几年前爱康推出体检宝,提供体检个性化解决方案,就是为了解决体检行业的痛点,解决企业员工体检千篇一律的问题。爱康全面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是为了全面提升体检行业的数据分析能力,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来推进精准化健康管理的发展。”

此外,爱康集团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上,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演讲中,他引用了与爱康的两家合作伙伴联合发布的数据报告内容,并表示:“通过爱康和诺辉的检测,筛查直肠癌检出率是万分之六,比全国的发病率高出一倍,不光如此,癌前病变检出率是万分之七十四。创新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更早发现疾病隐患,比传统方式更有效率。同时,爱康集团旗下体检中心引进了Airdoc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通过Airdoc检测,已经发现了两例视乳头水肿,并分别在北京宣武医院和天坛医院确诊为颅内肿瘤,且均为30岁及以下的女性。做眼科检查发现脑瘤,这在我们启动这个项目时是没有预料到的,传统脑瘤的发现方法多为磁共振和CT,而Airdoc人工智能只需要一张眼底照片就能发现很多身体疾病风险,这大大提高了重大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几率。”

3

2019年5月爱康集团联合诺辉健康发布第一个基于分子诊断的《中国体检人群肠癌以及癌前病变白皮书》,报告数据显示,常卫清能够有效筛查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

4

2019年8月爱康集团联合眼科大数据实验室和Airdoc发布第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国体检人群眼底健康蓝皮书》,报告数据显示,4类眼底异常严重威胁眼睛健康

5

通过Airdoc检测,已经发现并确诊了两例颅内肿瘤

6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

爱康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健康管理机构,一直以来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中国医疗服务模式变革,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驱动的全生命周期体系化健康管理。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后爱康集团首次携手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知名三甲医院专家、保险行业、主流健康媒体等健康领域大咖,共同探讨健康管理新思路。在健康中国行动背景下,爱康集团将持续发挥好健康管理机构在健康管理道路上的积极作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共筑国人健康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