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质酸全产业链龙头华熙生物科创板上市在即 “核心技术+原料+下游产品”模式锁定增长空间

2019-10-18 16:57

随着近年来医美产品服务在中高收入人群中渗透率日益提高,“玻尿酸”这一产品也为不少人所熟知。但学名为“透明质酸”的玻尿酸不仅用于医美,还可广泛运用于医疗、化妆品、食品等领域,而全球领先的透明质酸生产企业则是一家中国公司——华熙生物。

10月1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华熙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和上市招股意向书,也让投资者和公众对于这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作为国内较早实现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企业之一,华熙生物生产规模、产率、质量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并率先实现产业化和商业化突破。

对于华熙生物而言,一方面,公司拥有微生物发酵技术和交联技术两大核心技术平台;另一方面,积极向下游布局的华熙生物也创造了像“故宫口红”这样的现象级产品。领先的核心技术和全产业链布局可以视为华熙生物经营的重要“护城河”,而借助科创板的强大推力,华熙生物也将开启自身的全速发展模式。

核心技术加持 领衔全球原料市场

华熙生物是一家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以及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

作为一种长链聚合物,透明质酸具有亲水性(锁水)、粘弹性(润滑)、人体中自然存在(免排异)三重特点,各类透明质酸被广泛应用于骨关节炎、眼部手术、滴眼液、医美填充、外用护肤保湿等多种领域。早期透明质酸的提取多通过动物组织提炼法,成本高且应用领域受限较大。

如同人工合成法改变了胰岛素这一天然生物激素的合成和生产,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也使得透明质酸的合成生产和产业化成为可能。华熙生物拥有微生物发酵技术和交联技术两大核心技术平台,掌握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酶切法规模化生产低分子量透明质酸、梯度 3D 交联透明质酸、玻璃酸钠注射液终端灭菌等关键核心技术。

华熙生物经过多年的研发生产积累和工艺改进,在国内拥有济南、上海两大研发中心,在法国拥有专业的皮肤管理研究团队,已建成微生物发酵技术、交联技术两大核心技术平台,开发出多糖、氨基酸等系列生物发酵活性物产品,实现透明质酸在多个领域的应用。

据行业资深人士介绍,华熙生物核心技术在多个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华熙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率较高,可达 10-13g/L,据文献报道目前行业其他公司最优发酵产率为 6-7g/L左右;在酶切法规模化生产低分子量透明质酸技术的关键指标方面,华熙酶切寡聚透明质酸的纯度在97%以上,而化学降解法生产的相应产品纯度在70%以下。

截至近期,华熙生物医药级产品在国内取得 7 项注册备案资质,国际上取得了包括欧盟、美国、韩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印度在内的注册备案资质 21 项,全球注册资质全面。

不仅拥有领先核心技术,华熙生物在产业化上也实现了全球领先,公司2018 年透明质酸原料产品产量近180吨。根据研究机构 Frost & Sullivan 的分析,2018 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量达到 500 吨,按照销量口径计算,华熙生物全球市占率接近36%。

近年来,华熙生物还凭借在产业上游的优势产能,积极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公司依托医药、化妆品及保健食品三大应用领域的原料产品,及骨科、眼科、整形外科等多领域、多管线的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打通了上游原料产品到下游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

主营业务“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华熙生物依托在透明质酸全产业链上的成功布局,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已形成原料产品、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三驾马车”的产品线,近年来也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

与近年来业绩快速增长息息相关的,是华熙生物启动了多方面的公司战略及经营策略调整:在原料领域,公司持续加强研发,积极实现前期研发成果商业化,重视新产品的市场布局;扩建产能,提高生产品控、供货即时性及供应链管理能力。在终端产品领域,大力改革、积极创新,启用年轻化、专业化的团队,提高对市场变化快速反应能力,让产品更贴近消费者,精准解决市场及客户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传统上主要专注上游原料领域的公司,切入下游终端产品市场,直接面对消费人群,其中的转换难度可想而知。在此背景下,华熙生物力邀曾打造六神、佰草集的前上海家化技术总监李慧良任职公司副总经理加盟,并顺应“互联网+”趋势加强终端产品线上渠道布局,与此同时,在营销方式上锐意创新,2018年年底与故宫合作推出含自产核心成分的爆款产品润百颜“故宫口红”等产品,在终端产品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从公司各产品营收占比看,2018年终端产品收入较 2017年提高106.50%,实现超预期增长。且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增速高于原料业务增速,两者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6 年的34.83%提高至2018年的47.74%,并在2019 年1-3月进一步提高至51.36%。

在产业链上下游业务齐头并进地有力带动下,华熙生物2018年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4.2 亿元,同比增长91%;2016-2018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 31%、25%。

而具体到盈利能力、销售费用等关键性财务指标,中泰证券近期的有关研报通过比较后指出:华熙生物在原料药行毛净利率、ROE(净资产收益率)同业领先,销售费用率显著低于同业;在医疗终端行业随着下游产品拓展盈利能力呈提升趋势;在功能性护肤品行业,毛利率、净利率、ROE 行业领先,销售费用率低于行业平均,研发费用率高于行业可比。“公司上游原料‘守正’,下游终端‘出奇’,持续高增长可期”。

 蓝海市场全产业链布局锁定成长空间

随着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加之老龄化、医美消费迅速增长等因素的影响,透明质酸作为医疗和美容原料的需求量逐年增加。2012年以来中国的玻尿酸注射类产品的行业增速保持在25%以上,2018年的市场规模达到314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441亿元。而从原料销量分级来看,化妆品级、食品级和医用级分别占据50%、46%和4%。其中,医药级原料出于工艺要求较高、技术专利和准入牌照的壁垒,毛利率远高于食品级和化妆品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医疗美容市场,根据研究机构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ISAPS)的调查。2018年度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的总销售规模约为2245亿元,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3150亿元。2009-2018年间,中国美容及个护市场规模实现翻倍,由1816亿元至2018年的4102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9.9%。

而在医美市场中,透明质酸又占据着相当的市场份额,据ISAPS 数据,2017年全球共进行整形注射类治疗项目857.22万例,其中透明质酸注射项目329.83万次,占整体注射类项目比例达38.48%。此外,透明质酸还广泛应用于在白内障和关节等手术、化妆品、食品等领域。

从产业布局的角度而言,中国已成为透明质酸极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加之布局上下游的产业链格局,作为行业领头羊的华熙生物已经完成了对产业和市场的成功布局。

随着华熙生物申报科创板,公司也披露了未来进一步的业务布局和经营思路。参考公司的拟募投项目可以发现,除了最重要的扩大产能之外,华熙生物还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及新产品研究,掌握生物医药行业所需的基础原料、核心材料的底层核心技术,在产业链的上游领域建立技术优势。同时,也将投入产品应用新领域的研究,增加临床实验,扩展透明质酸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在医药领域的适应症等,扩大下游行业应用需求。

中金公司的相关研报认为,华熙生物产品端原料与终端产品布局完善并相互带动,2018 年进一步完成产品、渠道及管理激励的梳理,未来,新产品研发及推广、新市场及新客户、有效的员工激励举措将成为公司业绩稳步增长的重要动力。

而就整个生物医药行业格局而言,目前正处于从传统动能转向新动能的转换期,包括创新药、生物药、细胞治疗、基因测序、创新医疗器械等领域发展迅猛,加之产业政策、资本市场改革对这类“新经济”公司的强大助力,华熙生物正迎来“乘风而起”的发展黄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