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背后:流量下沉 价值上升

2019-10-18 17:17

格绒卓姆是一名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女孩,她每年在农忙时收青稞、挖虫草、采松茸,农闲时去当地景区推销乡土特产,收入微薄且不稳定。2017年5月的一天,卓姆偶然录了一段自己和母亲采摘虫草的视频上传到快手APP,之后便将这件事情抛在了脑后。

令她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一天时间,该视频的播放次数超过50万,自己的粉丝数也迅速增加了3000多名,更有几百位用户私信询问“虫草怎么卖”。接到私信的卓姆随即把虫草邮寄给有需要的外地用户,并从中赚取了二千多元收入——相当于她此前在县城打工一个月的工资。

洞察到短视频对销量的拉动,卓姆抓住了机会,2018年通过快手平台共售出虫草1.5万余根、松茸1200余斤、牦牛肉干500多斤,总销售额超过110万元。在此过程中,卓姆除了售卖自家产品,还以高于传统收购商15%的平均价格收购了乡亲们的山货,带动了周边多个村庄近百户村民增收。

这是互联网赋能传统营销渠道的一次成功,更是千千万万名“格绒卓姆”的一次机遇。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农村电商迅猛发展。

在此背景下,快手联合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于10月13日在北京举办了“快手点亮—温暖中国社交电商消费扶贫行动启动会暨快手扶贫点亮百县联盟发布会”(下称“点亮百县”),对全国一百个贫困县展开流量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文旅扶贫五大赋能,以期通过视频流量的下沉,驱动贫困地区产品与服务的价值升级。

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社交电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县学研究院院长姚广辉在活动现场表示,全国有数以万计甚至更多的新农人、乡村网络达人等,他们汇集在快手这样的平台上,共同助力消费扶贫、助推产业扶贫。

“点亮”百县联盟

当前,我国农村扶贫已经进入到攻坚阶段。“我们需要因地制宜施策、因人因地施策,从政策输血到自我造血,帮助贫困人口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理事长黄海表示。

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不断提高和电子商务的快速成熟,越来越多的乡村居民与格绒卓姆一样,通过电商平台出售当地产品,不仅完成了自身的脱贫致富,也推动着贫困落后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快手科技副总裁、扶贫办公室主任宋婷婷指出,很多贫困地区隐藏着无数的文旅、特产乃至非遗资源,只因老百姓“头脑里的距离”,无法展现在人们面前。而科技进步让物理距离不再重要,贫困地区在国家不断投入下也有了完备的基础设施。

鉴于互联网技术对农村脱贫的积极意义,国务院扶贫办于2014年将“电商扶贫”正式纳入扶贫的政策体系。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指出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9月,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推进网络扶贫项目的通知》,提出要扎实推进农村电商的发展。

为了充分发挥社交电商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领域的推动作用,快手以本次“点亮百县”发布会为契机,通过直播贫困县、直通原产地、直暖农民心、直享好品质的方式,推动消费扶贫和产业扶贫。同时,活动还邀请到行业专家学者、县委县政府领导以及社交电商达人等,共同探讨“短视频+直播”如何赋能乡村、助力脱贫。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宋婷婷表示,快手一直秉持平等、普惠,为普通人赋能的价值观,致力于以科技赋能乡村,以科技帮扶贫困地区。扶贫这件事对于快手而言不是一件额外要做的事情,而是与自身业务发展息息相关的。

电商扶贫新路径

在5G技术的驱动下,短视频的价值正在逐渐超越最初的娱乐属性,呈现出更加丰富多样的层次。短视频不但能够帮助乡村用户实现增收脱贫,还可以促进城市与乡村、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物质和情感连接。

黄海指出,当前很多地方紧跟5G时代的脚步,通过短视频拍摄家乡的美丽景色,介绍各地的特色农产品和旅游资源,一些脱贫成功的地区也通过拍摄短视频传授致富经验。短视频带来的创新打破了传统模式,打通了各地的交流频道。

例如今年7月,来自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老营乡麻足寨的扶贫第一书记张飞,为展示当地美景,无意中通过快手拍摄了短短十秒视频。随后,该视频产生了1800万的播放量,并随着网络传播和媒体报道,让麻足寨成为了“网红打卡地”。这个曾经不为人知的村落,因为快手短视频这个平台,命运发生了改变。

9月,贵州省雷山县举行了“快手点亮雷山,暨酸辣苦甘品雷山—乡村带货节”活动。17位快手达人携手当地农户,一起利用短视频、直播带货和现场培训等方式,带动超过5000万用户全程参与。活动结束后,雷山银球茶和鱼酱实现超过2.5亿次曝光,鱼酱在14分钟全部售罄,销售产品带动雷山2000多贫困人口增收。

可以说,“短视频+直播”的社交商业模式,正在成为电商扶贫的全新途径。“在薄薄的手机屏幕背后,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 宋婷婷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将短视频和直播作为乡村扶贫的信息普惠工具,推动社交电商与消费扶贫。他们把科技带入贫困地区的群众生活中,真正实现了造血式扶贫。

在此过程中,拥有两亿活跃用户的快手,在电商扶贫领域也具备着天然优势。据快手方面统计,在全国国家级贫困县中,每5个人就有一个是快手活跃用户。目前,已有超过1900万人从快手平台获得了收入,有50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在快手卖货人数约115万人,年销售总额达到193亿。

五大模式赋能

实际上,快手在扶贫之路上深耕已久。基于庞大的用户规模和视频流量,快手通过流量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文旅扶贫这五大模式, 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程。

以教育扶贫为例,快手一方面在自身平台发布农技农服视频供用户学习,另一方面与贫困县合作开展“快手大学”项目,培训当地群众学会使用互联网,掌握短视频工具,打破闭塞的信息通道。目前,“快手大学”已在广东、内蒙、山西等地开设,培育了超过2000名优质乡村短视频生产者。

同时,快手在2018年启动了幸福乡村“5亿流量”计划,给予国家级贫困县一定的流量倾斜。作为核心板块之一,“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已覆盖全国10个省21个县市区,培育出25家乡村企业、合作社以及43位乡村创业者,累计提供超过120个当地就业岗位,实现超过1000户贫困户增收。

再如电商扶贫。通过“福苗计划”,快手动员全站电商达人、MCN(多频道网络)机构、经验服务商等用户,帮助贫困地区进行农户推广和产品推销。据悉,该计划已帮助全国近80个贫困地区销售山货,带动近18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点对点式帮扶模式,快手还十分注重整体性的地区合作。日前,快手启动了“打开快手,发现美丽中国”项目,利用流量支持,携手贫困县地方政府,让互联网技术赋能地区和个人。

如今,通过本次“点亮百县”活动,快手将为全国一百个贫困县实施上述五项赋能,为贫困县优质农产品建立上行通道,帮助培训贫困县短视频社交电商产业,解决贫困县面临的销售难、传播难、人才少等问题。

“我们希望通过该计划,增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宋婷婷表示,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贫困县的用户能够成为快手优质内容的生产者、创作者和传播者,让各县的文旅资源、特色物产、非遗文化等瑰宝被更多人看到。(曹妍/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