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都科技前三季度营收24亿元 “非经常损益”贡献大部分净利

李华清2019-10-18 17: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0月17日晚间,佳都科技(600728.SH)公告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从财务数据来看,这是一份毁誉参半的成绩单。

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佳都科技营收达24.18亿元,同比下滑13.3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5.89亿元,同比增长423.15%。但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48.47万元,同比下滑96.75%。

在非经常性损益事项里,有一个项目有力地撑起了佳都科技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持有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处置联营企业损益”收益将近4.6亿元。

佳都科技没有在三季报中披露这是持有哪些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收益,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云从科技估值的上升是主因。

9月11日,佳都科技曾经就2019年半年度报告与投资者进行了一次交流,在交流会上,佳都科技透露,2019年上半年,由于持有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报告期内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将近2亿元。这里所说的“非上市公司”就是云从科技。

工商信息显示,佳都科技持有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9.51%的股权,2019年3月,云从科技披露完成C轮融资,2019年6月,云从科技再披露完成股权融资,但两轮融资均未披露融资金额。

此外,2019年前三季度佳都科技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5.76亿元,对比2018年同期的-5.16亿元,负值有所扩大。货币资金方面,2019年三季度末对比2019年年初,下降了56.06%,现金流较为紧张。

接近佳都科技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经营性现金流情况有可能在第四季度得到改善,不少项目的回款期集中在第四季度,这跟公司的业务周期、确认收入节点有关,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也是负值,但从2018年全年的情况来看,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73亿元,对比2016年和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实现了扭负为正。

佳都科技也在采取措施补充日常运营资金。2018年12月,佳都科技公开发行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筹集资金8.74亿元。8.74亿元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城市视觉感知系统及智能终端项目和轨道交通大数据平台及智能装备项目。2019年1月,佳都科技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使用不超过5.6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一年。

2018年全年,佳都科技营收为46.8亿元。若要2019年营收与2018年持平,佳都科技在第四季度还需完成22亿元的业绩,几乎相当于前三季度的总营收。

9月24日,佳都科技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华之源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之源”)、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科佳都”)中标了智能化轨道交通项目,两个项目合计中标金额为31.07亿元。其中新科佳都中标项目预计建设时间为2019年-2021年,华之源中标项目分为建设期和运维服务期两个部分,项目收入确认按建设期和运维服务期分别分期确认,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2019年-2023年,运维服务期从每条线路建设完成并开通之日起10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