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落户广州南沙 在线化航运保险交易迈出一大步

沈述红2019-10-19 09: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10月18日,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落户广州南沙,并完成首笔交易业务展示。该平台为全国首个在线化航运保险交易平台,主要以大数据为抓手,研发大湾区创新型航运保险业务,为大湾区航运保险产品提供登记、注册、交易等服务。投保人通过该平台在网上即可完成投保、支付、出单等操作。

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副局长刘学生介绍,该平台下一步还将实现客户管理、报案理赔和跨行业数据整合等功能。他表示,这一平台的正式上线,将有力促进南沙航运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带动航运保险机构、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资源的集聚。

同时,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还将推行四大创新驱动:一是聚焦内河船舶,精准定位交易产品; 二是实现线上出单,创新发展交易方式;三是导入外部数据,破解行业顽疾;四是逐步完善功能,实现产品迭代。

上述平台由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共同搭建。

为何落户广州南沙?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现场获悉,这主要得益于广州南沙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和航运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一方面,南沙作为国家确定的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地处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国家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三区叠加”,发展潜力巨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支持南沙着力发展航运金融、飞机船舶租赁等特色金融,探索建设国际航运保险等创新型保险要素交易平台。

另一方面,南沙正在形成较为完善的国际贸易、航运交易、航运金融、海事服务体系。其中,南沙港区已成为世界第五大港——广州港的主力港区,2018年南沙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566万标箱、增长11.4%,商品车吞吐量突破100万辆;落户了全球运力最大的中远海运散货全球总部等7100多家航运物流企业;邮轮出入境旅客居全国第三,成为全国汽车平行进口第二大口岸;邮轮出入境旅客居全国第三,成为全国汽车平行进口第二大口岸。同时,南沙已成立了50亿元的航运产业基金,并成为大湾区最大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这都将促使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在这里落地、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