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管巨头安本标准发出呐喊:现在是投资A股好时机

沈述红2019-10-19 09: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再获推进。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将在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在此背景下,包括外资私募在内的机构正在加速国内市场布局。

全球资管巨头安本标准投资董事兼中国股票投资主管姚鸿耀,在10月18日由私募排排网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对冲基金年会上就发出了自己的呐喊: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具备非常大的吸引力,现在仍是投资A股的好时机。

公开资料显示,安本标准投资管理是标准人寿安本集团 (Standard Life Aberdeen plc) 旗下投资业务的品牌,该集团由标准人寿集团与安本资产管理集团合并而于2017年成立,管理资产达 5571亿英镑,触角遍及全球,是英国最大兼欧洲第二大的主动型资产管理公司。按本标准在上海的全资子公司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便已成立,公司于2017年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并于2018年成功发行第一支A股基金产品。

姚鸿耀从海外视角下分析中国A股时表示,目前A股仍具备较强吸引力。首先,从股数和市值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的宽度与深度比港股、美国中概股要大,其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板块,跟内需相关的公司比较多,这导致很多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投资者不够了解A股市场。

“阿里巴巴、腾讯、海天味业、国旅这四家公司里,哪一家公司累计三年表现最优越?”姚鸿耀以此举例,并表示很多美国人会选海天味业,很多欧洲人会选国旅,很少人选择阿里巴巴和腾讯。“然而,答案其实是国旅,它三年累计下来有268%的回报率。”

在姚鸿耀看来,这个例子说明有太多人不了解A股,而A股所容纳的宽度和深度里,具备着非常多的投资机会。

同时,A股市场市场表现和全球市场的关联度不高,与国外指数重叠性比较低,今年来A股市场还跑赢了世界各地的市场,这对国际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大的吸引力。“关联度不高,能够给投资者提供风险和回报的分散;国际指数在A股的配置非常低,与中国现在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不匹配,这意味着未来国际指数在中国的配置会逐步加大。”

此外,从横向估值角度来看,A股市盈率在14倍左右,处于较低水平,与新兴市场的市盈率持平,具有较强吸引力。“而从盈利增长率来看,A股明年EPS增长率大约为15%-20%。两相对比,A股盈利增长率高,市盈率方面却没有那么高,比其他市场合理。从这点上看,现在也是切入A股市场的好时机。”

另一重因素在于A股还有一条长跑道——消费升级大趋势。这一判断来源于中国现在的一个重要趋势,即中国以往以出口导向的经济已经转向内需。未来的十多年,中国中产阶级的升级会继续增大,高档消费人群比重将从2017年的6000万增加到2025年的1亿以上,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升级机会。

姚鸿耀分享了一则研究信息,每个中产阶级日均有100美元消费能力。在美国、欧洲,这一人群正逐渐减少,但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中产阶级的人群会逐步加大,整个人口结构和消费模式有很大的转变。

“最近也有不少声音说降级,但整体形势还是在升级,例如烟草、啤酒、白酒越贵,其增长率越高。可以说消费升级一条是非常长的跑道。在此背景下,人寿保险、健康、医疗等领域都是需要长期注重的板块。”姚鸿耀说。

瞄准这些领域就直接投资?很明显不行。姚鸿耀表示,还是要专注公司质量,而公司质量包括四个环节,唯有将这四个环节都做到位,才可能做出好的投资决策。

第一个环节是衡量护城河有多宽,是否可以加大护城河,护城河未来会不会变得狭窄。在这一点上,公司经营模式很重要;第二个环节要考量管理层执行能力,关注管理层在这方面的过往记录和表现;第三个环节要关注财务报表,希望公司拥有非常健全的财务报表,负债率不能太高;第四个环节则要关注ESG。

“对海外投资者来说,环境保护、社会贡献、公司治理这三个要素非常重要。如果一家公司诚信有问题,意味着他们管理不够规范。对于这样的公司,我们不会考虑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