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博世董事会主席邓纳尔:中国已然是全球汽车工业的核心

种昂2019-10-19 11: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9年10月19日,在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表示,经过飞速的发展,中国已然是全球汽车工业的核心。

“中国在过去70 年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尤其值得骄傲和庆祝。”邓纳尔回忆道,70 年前,中国是世界上最穷困的国家之一。虽然当时没有官方的统计数据,但可能超过95%的中国人都生活在世界银行所划定的极端贫困的环境中。经过这40 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一跃而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全球最大制造国和出口国。中国成为世界科研投入第二大国。

在邓纳尔看来,中国已然是全球汽车工业的核心:拥有70多个车厂, 新车产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并拥有数亿潜在客户。尽管最近市场增速放缓,但中国仍然领先于欧美,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相信中国市场还远未达到饱和。从中长期来看, 博世在中国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邓纳尔如是说道。

2019年是博世进入中国的第110 周年。如今,博世在华员工超过6 万人,成为博世除德国以外拥有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德国博世与中国企业不断合资合作。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解决方案提供者,德国博世与山东重工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999年。2003年,双方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共轨发动机的开发及应用。2005年,德国博世与山东重工共同开发符合国五标准的发动机,2010年则开启符合欧六标准的发动机项目。

目前,针对新能源汽车,山东重工和博世已经共同开发燃料电池及其相关技术。在燃料电池领域,博世具备雄厚的实力,推动技术商业化亦是其优势之一。“与山东重工的合作更是加强了我们在了这一了领域的布局。我们将共同承担发展燃料电池技术的使命,坚定地开拓这一市场。”

拥有110多年历史的博世中国,已经成为一家根植于中国的本土公司。“我们致力于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在青岛建设第二家柴油工厂就是最好的证明。”

邓纳尔表示,中国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环境污染,一些地区的脱贫之路尚未完成。中国政府一直在寻求解决方法,致力于处理环境问题,在2020 年切实消除极端贫困,从而到2035 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德国博世愿助力中国实现这一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