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自动微公交在乌镇开跑 成全域旅游智能出行的样板工程

钱玉娟2019-10-20 10:56

(图片来源:钱玉娟/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乌镇报道 自10月18日互联网之光启幕以来,乌镇吸引了众多科技互联网领域相关的政企人士到来。而就在近几天里,从乌镇设计园到隆源路与环河路交叉口的几公里路段内,人们总能看到一辆哑光金色车身、单边双开门设置的小型公交车跑在路上。

经济观察网记者10月19日下午登上了这辆被称之为“5G自动微公交”的车子,虽然它的外观与普通10座公交车相似,但因全身布满传感器而做到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没有驾驶员操控方向盘的情况下,既能自主识别200米内的行人、机动车辆等障碍物,还能通过车、路、云、网协同的智能系统,掌控公里级范围的道路信息,进行避障、变道、减速、刹车等合理且快速安全的道路交通反应。

5g自动微公交 钱玉娟摄

记者看到,每辆5G自动微公交的车身上都印有乌镇、博信智联与中国联通的Logo,据悉,5G自动微公交的成功运行也是政企三方合作推进的成果。

当日,全球首条城市开放道路5G自动微公交示范线路在乌镇开通,微公交也承担起了10月20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部分参会嘉宾从镇区进入会场的接驳任务。

换道超车

“这可能是我们中国高科技产业换道,换道超车的一个重大机会。”博信智联董事长张辉博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到。

众所周知,谷歌从十年前便开始了对无人驾驶的研发,期间不断测试,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张辉认为其距离在开放道路上真正的商业化运行,还有很长的差距。

让张辉引以为傲的是,博信智联依托5G通讯技术及其自身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计算能力,“我们在路上铺设了一道无形的数字轨,再结合智能网联车的单车智能,形成了可以规模化量产且商业运行的体系。”他认为这是与谷歌等企业不同的,在路径上作出了巨大变化。

提及5G时代的无人驾驶会对政府跟民众带来的效应,张辉希望大家关注到5G自动微公交的后面三个字,“微公交就是一个关键词”。

他认为,微公交切入的场景是从像地铁口、高铁站这种轨道交通枢纽的节点,满足了人们到社区、园区这1-3公里间的短途接驳的需求,“这是一个刚需”。

记者看到,即便是采用无人接驳来解决刚需,但每辆车的驾驶位上仍然需要配备一名安全员。张辉也表示,目前的技术瓶颈是,国内的道路法规还不允许没有驾驶员的车上路,所以在普及自动微公交的过程中配了自动驾驶的安全员。

不过,博信智联在全球首发乌镇线路之余,还准备应对未来的阶段性过程,“在2022年杭州举行亚运会之前,要形成全域的推广和商用。“在张辉看来,未来的三年时间可以让博信智联与合作伙伴从技术上、法规上实现创新突破,从而真正把安全员也撤掉,实现完全的无人驾驶。

数字轨建设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新词汇——5G数字轨,据悉这是博信智联与中国联通等公司联合首创的一个概念和技术路径。

都知道5G优势众多,但它有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高可靠、低时延”,张辉将5G的这一优势类比为一条无限的光纤,当它连在这个微公交上时,可以实现100毫秒内的反映速度,是正常人类反映的1/4-1/3,可以极大提升驾驶应激反应及安全性。

而对于数字轨,即在不对城市的地面交通做重整的基础上,通过在沿途灯杆等设备上搭载感知设备、人工智能的计算设备和5G通讯设备,形成一条无形的数字轨道,让无人驾驶车就像在轨道上行驶一样安全可靠。

在5G自动驾驶和5G自动微公交项目建设中,离不开通讯运营商的助力。浙江联通政企部副总经理朱金胜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联通自2019年年初便与博信智联达成共识,基于5G自动驾驶进行车、路、云、网、边的合作。

据朱金胜介绍,双方合作至今走过了三个阶段,首先是3月份时,联通协助博信在萧山信息港建设了一个封闭式的5G自动驾驶测试场,“我们进行了5G的全覆盖,以及路边单元的高速回程网络建设”,他认为此举保障了博信在5G自动驾驶的研发集成测试及验证。

其次,联通还为博信在萧山的一个开放路段建设了第一条实验数字轨,在博信拿到开放道路测试牌照之后,使之有效进行复杂路况的自动驾驶验证测试;最后便是在乌镇推进的5G自动微公交的自动驾驶测试。据悉,联通在乌镇提早进行了5G网络的部署以及数字轨的建设,“同时加入了边缘计算的能力,来保证网络的高速、高质量回传”。

普及时间表

作为5G自动微公交示范线路的首发区域,乌镇也成为中国探索数字化的样板镇。

“在未来一两年之内,要把全镇区域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乌镇,打造为全省无人驾驶的一个典型的一个小镇。”在张辉看来,今后到乌镇来游玩的人们,自驾车可以停在周边的停车场和机场,无人公交可以从火车站、镇郊停车场接驳, 再按照游客的目的地需求,提供导游讲解、自主对话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乌镇与博信智联达成了战略协议,在2019-2021三年内计划投资6.5亿元,在乌镇100平方公里内实现5G自动微公交接驳服务,在打造全域旅游智能出行样板的同时,博信智联将会复制到长三角地区,使得5G和智能驾驶制造业的商用进程进一步加快。

“乌镇是全域无人接驳后,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样板工程。”张辉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接下来博信智联将把杭州市作为第二区域,“杭州将在2022年举行亚运会,我们要在之前实现全区域的无人接驳和驾驶。”

既然要普及5G自动驾驶,走出去是必然。张辉告诉记者,如今的长三角是区域一体化较为集中的区域,较为明显的便是交通一体化,而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就成为最大的痛点和刚需,这也是未来博信与合作伙伴们需要下大力度攻破的区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