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时间】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谈智能经济变革:人机交互方式、IT基础设施层和新业态间会产生化合反应

钱玉娟2019-10-20 19: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就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前夜,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与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的“小饭局”曾引发关注,对于两位企业家谈论话题背后,会否带来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又一次起伏,引人猜想。

“这是我连续第6年参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了,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了展望全球数字经济动向的窗口。”今日上午,当主题为“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启幕,李彦宏登台分享道,经由这个窗口,“我们将看到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大背景下,数字经济对于带动全球经济复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他也强调,这一窗口正反映着“技术创新将是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而当下,智能经济将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

在分享中,李彦宏给出了一组数据: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7万亿美元,保持着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这个地位,增速是17.5%。在他看来,数字经济的增速远高于GDP增速,而经历了PC发明到普及,再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今天已经进入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他认为,智能经济将在这一阶段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同时它也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究竟智能经济会创造哪些机会?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人机交互方式、IT基础设施层和新业态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

搜索市场规模之大远超想象

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李彦宏认为未来20年会是人类对手机的依赖程度逐步降低的20年。“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等,应用与服务的形态也会发生相应变化”。

众所周知,百度基于人机智能交互推出的小度音箱,除了云语音交互带来的一系列家庭智能陪护或体验,李彦宏透露,近来小度新增了眼神、手势等唤醒交互,通过技术创新使得人际交互更简单、易用。

在人际交互方式的变化之下,李彦宏强调,未来搜索形势也会不断发生变化,“搜索将不仅限于搜索框、不限于设备、也不限于屏幕,搜索将变得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同时,能够给出唯一答案的智能搜索时代也将到来。

“它(搜索)的市场规模之大恐怕会远超很多人的想象”,李彦宏通过一组数据加以解释何以作出如此判断:百度智能搜索首条满足率已达51%。

IT基础设施层面布局机会大

在改变交互模式的同时,智能经济对IT基础设施层的改变同样巨大。

“传统的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将不再处于舞台的中央。”李彦宏认为,新型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及各种应用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通用人工智能算法等,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基础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作为国内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平台型公司,也尤为注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李彦宏认为这是百度人工智能战略的支点。

具体来看,百度旗下的百度大脑及飞桨深度学习框架,都是其团队围绕基础设施层面展开的布局,李彦宏认为上述方面蕴含的机会巨大。

新业态、新需求、新模式层出不穷

数字经济的发展,除却改变人类生活及相关IT基础设施外,“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各个不同的产业,切切实实融入到我们的生产、生活,看得见摸得着。”在李彦宏看来,数字经济时代正使基础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各行各业快速实现智能化,相伴而生的是,新的消费需求、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谈及智能经济催生出的新业态,李彦宏特别举例了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队。他说到,今年9月在长沙开始试运行的这一出租车队,普通市民在市区100多公里范围内,可以通过App一键呼叫自动驾驶汽车。

“这不仅对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发展是一个推动,更将倒逼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尤其是软件层面大规模地升级换代。”李彦宏如是说道。

通过细致阐释智能经济时代发生的上述方面的变革和影响,李彦宏强调,三方面不是割裂的,它们会互相影响,并且产生化合反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