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首批券商资管公募化产品获批 “尝鲜”者改造了什么?

沈述红2019-10-20 20: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大集合产品一直以来都是券商资管重要的经典产品线。在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总规模7000亿左右的券商大集合产品转型公募正加速。

继今年8月以来东证资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中金公司大集合产品转公募陆续获批后,华南首批大集合转公募化运作产品也已经启幕。近日,广发资管旗下两只产品率先拿下了相关批文。在公募化改造过程中,广发资管对产品的费率结构、期限、信息披露等方面均进行了一定调整。

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为券商资管大规模参与公募市场竞争打开了一扇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资管行业竞争格局。而随着这些产品的逐步改造,投资者对于公募产品的选择范围也将越来越广。

广发资管率先拿下批文

近日,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资管”)旗下的两只大集合产品获批,标志着华南首批转型公募化的大集合产品即将正式登场。

广发资管首批两只参考公募运作的大集合产品,是广发资管乾利一年持有期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广发资管消费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两只产品分别定位为“二级债基”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由公司固收和权益投研团队管理。在公募化改造过程中,广发资管对产品的费率结构、期限、信息披露等方面均进行了一定调整。

其中,广发资管乾利一年持有期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由两位拥有百亿级管理规模的投资经理操刀。产品改造后成为每日开放申购、每笔申购封闭首年的二级债基,以债券投资为主,择机进行权益指数增强,以提高组合收益。

广发资管消费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由公司研究总监担任投资经理,主要投资于大消费行业,聚焦“ROE”,精选好赛道、好公司、以好价格。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广发资管将启动上述两只产品的合同变更征询工作,并将于近期开放销售。同时,广发资管将全面推进后续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工作,逐步将旗下的十一只大集合产品改造成为对标公募基金,涵盖债券型、股票型、混合型以及QDII型等多个类型的产品。

在大集合产品方面,广发资管经验颇丰,早在2005年就发行了国内第一个正式成立的券商集合产品——广发理财2号。截至2019年三季度,广发资管主动资产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其中大集合产品规模超过800亿元。

券商资管纷纷入局

大集合产品作为券商集合资管业务的历史遗留产物,其改造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2018年11月30日颁布实施的《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试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开启了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征程。该《指引》针对已取得公募管理资格和未取得公募管理资格的券商,如何进行大集合的变更做了详细的规定。

今年8月,东证资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成为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首批“尝鲜者”,共计4只产品转型变更先后获批。

10月初,中金公司收到证监会批文,同意公司旗下大集合产品“中金增强型债券收益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对标公募进行合同变更,同时更名为“中金恒瑞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中金公司还表示,近期将向证监会提交其余大集合产品变更的申请,产品类型涵盖混合类、权益类、固定收益类。

对于未取得公募管理资格的券商资管,他们所面临的的公募化改造程序更多,不仅要取得相关确认函,而且要提交合同变更申请,合同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三年。另外,还应当采用适当的方式征求产品投资者意见,投资者存在异议的,在流动性风险整体可控的前提下,保障其选择退出大集合产品的权利。

相比于起点较高的券商集合计划及单一计划,券商大集合转公募化产品具有认/申购起点低的优势,有助于券商资管打造更丰富多样的产品链条,发挥主动管理优势,也有利于产品规模迅速增长。但另一方面,大集合产品纳入公募监管体系,也要面临100余家公募基金的激烈竞争,更加考验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

据记者了解,目前,更多的券商正在准备相关变更申请材料,监管对其他券商资管的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远未结束,公募化改造将进入快车道。谁最终在这场激烈的博弈中胜出,还有待市场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