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脱贫路:旅游产业收入已达经济总量的70%

董瑞强2019-10-20 22:13

(图片来源:董瑞强/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0月15日上午,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政府的办公楼会议室里,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目前旅游产业已为我们提供了70%的就业岗位,旅游产业收入也已达到全县经济总量的70%。”

这个数字背后意味着旅游产业已成为凤凰县脱贫攻坚进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因素。“凤凰没有别的工业,基本上全靠旅游业带动。我们必须把旅游文化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做成规模。”颜长文告诉记者。

凤凰县地处湖南省西部边缘,武陵山区腹地,西接贵州铜仁,北与吉首市、花垣县毗邻。全县国土面积1745平方公里,总人口43.2万人。凤凰是少数民族聚居县,共有28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3%,苗族占总人口的57.2%。这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4A级景区,凤凰古城是当地旅游经济的一张“王牌”。

不过,湘西地区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困难。就连凤凰这样的旅游文化名城,也属于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初时,全县有8.9万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待脱贫人口已减少至1.8万。

脱贫最后70天

凤凰县脱贫攻坚战已到最后阶段。按照县政府的规划,2019年底将实现全县全面脱贫。也就是说,在未来70天里,凤凰要让1.8万贫困人口摘帽。

“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我们要与时间赛跑,只有把主导产业做大,品牌做强,打造全域旅游产业,才能更好地发挥旅游业带动扶贫的作用。”颜长文说。

据凤凰县政府提供的数据,2019年1-9月,已累计接待游客116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1.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7%、17.9%。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9亿元,财政收入12.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18元和10093元。

颜长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接待游客量突破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我们将继续发展全域旅游,古城外还有四个重点景区,2020年11月将推出20个全域旅游点,帮助居民不仅做到脱贫,还要实现致富。”他说。

这对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城乡供水等基础建设提出了很高要求。凤凰县内水资源丰富,有大小河流溪沟156条,总长709千米,有沱江、白泥江等四条主要河流。如何兴水、治水,保护好水环境,就需要有实力的环保企业的参与。

颜长文说,发展旅游首先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是我们一直紧抓的重要工作。他介绍,2013年底,凤凰县与首创股份达成首次合作,全面建立了凤凰古城、凤凰县城供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和垃圾处理系统。先后完成凤凰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升级改造、官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供水管网扩建、县二水厂、沱江上游截污管网、小溪河污水管网清淤等项目建设,有效加强了古城保护,提升了古城形象。

让颜长文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7月15日,凤凰遭遇了300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给古城及旅游业带来严重影响。首创全力参与凤凰灾后恢复建设,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沱江河截污管网升级改造,让凤凰全城恢复了供水。

首创股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斌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首创股份作为上市公司,既要实现自己的经济效益,同时要身肩重任,实现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我们在湘西地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实践,已经显现了经济、社会和环境这三大效益的共赢。

其中,从社会效益上来看,首创在湘西地区主要体现在产业投资、就业带动、扶贫资金、损赠物资、区域利税等方面,而更深层次的则在于帮助湘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和生态环境资源价值。

首创投资湘西已达45.3亿元

12年前,首创股份就与湖南省政府开始了投资合作。杨斌说,一方面,考虑到湖南四条主要河流湘江、资江、沅江、澧水,位于同一省域范围内,湖南省政府就可协调;另一方面,由于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当时湖南省污水处理率排名全国倒数第三,有较强的治理需求。

“我们希望采取社会资本投资的方式,用5年左右时间,投资50亿元,在湖南省建设100多个污水处理厂。”杨斌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当时,我们与湖南省政府一拍即合,仅用2-3个月时间就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很快注册成立了湖南首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开展在湖南地区的生态环境业务。

在外界看来,首创的这个战略决定颇具前瞻性,突出了区域环境综合治理。而此后的实施效果也证明,项目收益率远超单厂投资回报。

截至目前,首创业务已覆盖到湖南全省14市州中的10个市州。首创对于湘西生态建设已服务10年有余,先后进驻湘西吉首、凤凰、龙山等市县,业务已拓宽至固废、供水、排水、城市管网运维等多个板块。

据杨斌介绍,首创股份在湘西自治州总投入已达45.3亿元,总污水设计处理能力24.5万吨/日,总供水设计能力23.5万吨/日,总垃圾设计处理能力1300吨/日。这为湘西地区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首创仅在吉首、凤凰区域内总投资就超30亿元,累计处理污水2.49亿吨、垃圾133万吨,实现COD减排3.13万吨,氨氮减排3776吨,利税2000万元,充当环保教育基地累计接待社会参观人数2.5万人。

杨斌称,今年开始首创进驻湘西龙山县,目前在龙山区域总投资已近15亿元,未来将开展城乡安全饮水、污水处理等项目。计划中的龙山县城安全饮水工程涉及22个自来水厂,总设计供水能力14.48万吨/日,龙山污水处理提质工程涉及5个污水处理厂,总设计污水处理能力6万吨/日,预计在2020年即可投入商运,届时将极大提升当地城市水环境质量,解决近70万山区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创股份”,股票代码:600008)成立至今整20年,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简称“首创集团”)旗下国有控股环保旗舰企业,200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首批从事环保投资的上市公司。

2018年5月,首创集团围绕大水务、大环保、大生态、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发布“生态+”战略。首创股份践行”生态+”发展战略,已从获取“点”上单体项目为主,发展到“点、线、面”均衡布局,而目前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就是首创股份投资额最大的PPP项目,并以此开启了对“体”时代的探索。

近年来,首创股份财报业绩均表现良好,利润同比增长均达30%以上,负债率也控制在60%左右,经营现金流量30多亿元。

财报显示,首创股份2019年上半年多项数据格外亮眼:实现营收57.48亿元,同比增幅25.5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幅53.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3亿元,同比增长22.5%。

杨斌说,这在目前整个环保领域是遥遥领先的。今年以来,公司生态环境业务、村镇环境业务及污泥处置等绿色资源业务稳步推进,成为新增长引擎。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首创股份环保业务营收55.74亿元,同比增长26.58%,占比96.96%,环保主业更加聚焦。其中,水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12亿元,同比上升21.49%,固废业务同比增长5.58亿元,同比上升35.89%,对公司业绩增长形成良性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