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金服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 “场景+金融”共建普惠新生态

2019-10-21 13:43

10月20日—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乌镇拉开帷幕,这座智慧古镇又一次汇聚了世界的焦点,呈现一场思想盛宴与视觉的双重体验。在10月20日举行的以“深度融合、多向赋能”为主题的金融科技论坛上,来自金融领域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共同就“探索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展开热烈探讨。

美团副总裁彭千在论坛现场表示,2017年是金融科技上下半场重要分水岭,金融科技的下半场比互联网的所有下半场更加猛烈,涉及到资金、资本、杠杆、风险、安全等方面。下半场已经进入金融本质深水区,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科技公司会从制度设计以及人才引进等各个方面深度融合, 双方合作一定是多向且双赢的。

他谈到美团作为后加入者,跑步进入金融科技下半场,通过拓展交易场景、构建多元生态和创新数字技术,构建场景丰富、主体多样、技术创新的‘场景+金融’生态体系,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普惠发展,‘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场景+金融”  促进互联网+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据悉,本届互联网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以“国际、创新、未来、领先、融合”为定位,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

金融科技已经进入下半场,互联网公司在促进金融普惠、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正在起着日益显著的作用。彭千表示,互联网公司在科技与金融的融合过程中,更应体现引领的作用,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互联网+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种深度融合呈现在制度设计、人员融合、业务融合等各个方面。“以美团为例,我们以科技为核心,将平台本身的技术和场景优势,与金融机构的专业能力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场景+金融’双向赋能的方式,将金融服务逐步覆盖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真正助力这些线下实体小微企业的发展。”

2018年起,美团与青岛银行、桂林银行、江苏银行等12个地方银行相继推出美团联名信用卡,银行给美团赋能品牌、线下机构资源、金融风险识别,美团给金融机构赋能场景、流量、客户多维度画像,双方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助力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覆盖到更广泛的人群。

六大服务  助推普惠金融突破最后一公里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实体经济正在与互联网有着越来越深的融合。但仍有一部分难题亟待解决,例如小微商户尤其是餐饮行业普遍存在的贷款难问题。据了解,餐饮行业往往以个人经营者为主,主要依靠餐饮门店的流水收入,从传统金融渠道角度看,餐饮行业比较分散、倒闭率高、经营规模小,很难形成规模化的风险预测和评估。

在此次互联网大会上,这一话题也引发嘉宾的热烈讨论。对此,彭千指出,对于真正能够触达客户的场景平台来说,小微企业长期存在的金融服务需求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而挑战在于如何通过全方位多向赋能,持续稳定地为小微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资金,更好的扶持小微企业。

2016年11月,为了解决餐饮商户融资难,美团金服推出了小微贷款产品“生意贷”,为平台上的小微商户提供特色化的定制金融服务,随后这一服务从餐饮进一步覆盖到包括酒店等在内的更多品类商户。截至目前,美团已经服务了150万小微商户。

基于美团的海量数据,美团还为线下小微商户提供营销、供应链、物流、IT、经营、金融六大服务,帮助小微企业真正做好生意。“生意贷为商家创造价值的同时,把生态圈内的金融基础建设夯实,深入产业链,创建了全链条整体解决方案,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彭千表示,美团金服同金融机构的合作是多向且双赢的,美团正在通过科技创新,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数字技术手段,为服务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积极贡献力量,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