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爽身粉被查出致癌物石棉 千万分之二的含量意味着什么

瞿依贤2019-10-21 17: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强生公司于美国时间10月18日在其全球官网上发布声明,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网上购买的强生婴儿爽身粉中查出少量致癌物质石棉,因此公司决定在美国召回同批次约3.3万瓶婴儿爽身粉。

强生公司在声明表示,被FDA检测出含有石棉的那一瓶爽身粉,是FDA通过线上零售商途径购得,石棉含量不超过千万分之二。

此次召回是否涉及中国地区?中国地区销售的强生爽身粉是否含有石棉成分?

强生中国方面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该批次产品仅在美国地区分销,不涉及其他市场任何强生婴儿产品”,同时公司正与FDA共同确认此次检测的样品的完整性以及此次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致癌风波与天价赔偿

这并非强生公司第一次卷入爽身粉致癌风波。

今年7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对强生进行刑事调查,该刑事调查针对强生是否故意隐瞒婴儿爽身粉里含有潜在致癌物质的事实展开。

实际上,过去3年间,强生公司被美国法院判决向消费者赔偿的金额已经超过50亿美元,2016年,强生公司向一位称因使用强生婴儿爽身粉而罹患卵巢癌的女性赔偿7200万美元;2017年,强生公司因同样情况赔偿另一名女性4.17亿美元;2018年,强生向22名称因使用其含滑石粉产品而患上卵巢癌的女性支付了46.9亿美元的赔款。

受此次召回事件影响,美国时间10月18日,强生公司股价收盘大跌6.22%。

爽身粉、滑石粉和石棉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石棉为一类致癌物。

爽身粉属于粉状化妆品,中国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明确,石棉为化妆品中禁用成分,限值要求是不得检出。

石棉在近年的化妆品及个护用品质量安全新闻中屡次出现,与滑石粉有关。滑石粉具有润滑性、吸附力强、吸湿性好等优点,被广泛用于化妆品及个人护理产品中,如爽身粉、眼影、粉底、润肤粉、防晒产品等。

滑石粉本身化学结构稳定,对人体并无危害,但是天然滑石与含有石棉成分的蛇纹岩共同埋藏在地下,在自然形态下常常含有石棉成分,因此滑石粉原料中常伴有石棉杂质,有研究表明,滑石在开采过程中存在与石棉交叉污染的风险。

国家标准《滑石粉》(GB/T 15342-2012)中“化妆品用滑石粉”也要求石棉矿物不得检出。

一位从事化妆品检测超过20年的行业人士表示,千万分之二的石棉含量并不等同于一定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爽身粉中一旦检出石棉即为不合格,无论含量多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