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植物肉新品股价暴涨后高管却要集体减持 深交所急问金字火腿:是否配合炒作?

李华清2019-10-23 13: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植物肉”事件还在影响着金字火腿(002515.SZ)。

10月23日上午,金字火腿公告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问询公司此前在互动易平台上披露可以生产植物肉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以配合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董监高减持的情形。

关注函问询的事件非常明确:10月10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的植物肉产品标准已完成备案、生产许可通过审查,生产的产品已经在天猫旗舰店上预售,此后10月11日到10月18日的6个交易日期间,金字火腿收获了5个涨停。紧接着10月22日晚间,金字火腿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董事兼董事会秘书王启辉以及监事夏璠林拟减持公司股份,拟减持的股份数量合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12%。

因披露“植物肉”收5个涨停,两次关注函

“植物肉”撩动资本市场的神经,金字火腿自披露可以生产植物肉以来,公司股价“躁动”,被深交所关注。

10月10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公司生产的植物肉产品已经在天猫旗舰店上预售,10月11日、14日、15日,金字火腿连收3个涨停。10月15日晚间,金字火腿披露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问询,公司10月10日已经在互动易平台上披露植物肉情况,却在10月14日才发公告,是否造成重大信息披露不及时?

被深交所问询后,10月16日,金字火腿股价跌幅超过8%,但随后10月17日和10月18日,金字火腿均涨停,10月18日晚间,金字火腿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金字火腿称,10月7日,公司就已经在天猫上预售牛肉味植物肉饼,主要是想对产品进行测试,预售数量才1000份,公司认为这是正常的日常经营活动,预售规模小,直到10月10日,天猫平台上才有3个人下单了共12份产品,说明市场关注度一般,公司就没有进行公告披露。

10月10日,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收到投资者提问有关植物肉的问题,就按实际情况回复,10月11日公司股价涨停,公司在下一个交易日(也就是2019年10月14日)早间披露植物肉情况。

“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相关信息的目的是让投资者更加深入了解公司真实的业务及发展情况。公司一贯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根据投资者的提问逐一进行回复,回复的相关信息都是依据事实,不存在主观故意夸大事实,也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金字火腿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称。

按照金字火腿的回复内容,它并不认为自己是有意滞后公告植物肉情况,也不认为在迎合市场热点或炒作股价,是没预料到植物肉会让公司股价有这么大波动。

金字火腿的解释并非全无道理,但股价涨了好几轮后,高管要大幅减持,做法“扎眼”。

10月22日晚间,金字火腿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董事兼董事会秘书王启辉以及监事夏璠林拟减持公司股份。

截至目前,施延军持有金字火腿14.01%的股份,施雄飚持有4.26%、薛长煌持有1.94%,三人共持有公司股份20.21%,三人拟在减持披露公告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的股份,拟在减持披露公告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

施延军从金字火腿上市起至2017年7月4日担任董事长,从2018年4月23日起至今担任总裁;薛长煌自2017年7月4日起至今担任金字火腿副董事长。

董事会秘书、董事、副总裁王启辉目前持有金字火腿0.31%的股权,拟在减持披露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0786%的股份;监事夏璠林目前持有金字火腿0.17%的股权,拟在减持披露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0419%的股份。

深交所在10月23日下发的关注函中,除开要金字火腿说明披露植物肉情况是否存在炒作股价配合实控人、董监高减持外,还让金字火腿核实,未来6个月,其他的董监高人士或者持股5%以上的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

植物肉产销规模小

金字火腿因“植物肉”备受关注,公司股价也因此出现大幅波动,但实际上,金字火腿旗下的“植物肉”产品,还未成火候。

9月30日,金字火腿的植物肉产品获得生产许可增项许可,10月7日率先在天猫上进行预售,目前尚无线下渠道订单,植物肉每天的生产能力为4吨。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天猫旗舰店上金字火腿植物肉产品销量情况,10月下旬发货的产品,目前销量仅为41份,2片净含量为220g的牛肉味植物肉饼售价59.9元。而双十一预售的产品,4片净含量为440g的牛肉味植物肉饼先付定金20元售价变为90元,双十一当天可付尾款,付完尾款后8天内发货。

在金字火腿的互动易平台上,投资者对于植物肉的留言非常活跃,普遍关心植物肉的市场推广问题,建议金字火腿打通肯德基、麦当劳等销售渠道。

对于植物肉的推广,除开消费者接受度、口感等因素外,价格太贵是开拓市场的一大阻碍。多个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留言建议金字火腿将植物肉的价格降下来,先积累用户占领市场。有投资者认为,只要能成为国内植物肉的”一哥“,就算短期内植物肉产品亏损,资本市场也会给公司高估值,甚至有投资者希望金字火腿能将植物肉产品的价格降到20元/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