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三季报看点:新业务价值率48.1% 代理人均件数同比提升9.4%

刘可2019-10-25 18:47

10月24日,中国平安披露2019年三季报,实现前三季度净利润1296亿元,同比大增63%,增长超市场预期,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040.61亿元,同比增长21.5%。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和销售队伍优化调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实现营运利润691.04亿元,同比增长30.5%,新业务价值588.05亿元,同比增长4.5%,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至48.1%。产险业务保费收入相对稳定,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5.5%,综合成本率相比中报下降0.4个百分点,表现持续优于行业。

公司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基本持平中报增速4.7%,略低于预期。值得注意的是,Q3公司实现NBV Margin(新业务价值边际)达到58.5%,同比提升3.43个百分点。招商非银分析师指出,这主要得益于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和‘大小福星’价值率的提升,也是公司产品和销售队伍竞争力的表现。“2019年平安开启产品策略的调整,坚定渠道转型,虽然新业务价值增速低于预期,但是价值率提升弥补新单保费下降,未来有望推动公司新业务价值稳定增长。”

财报显示,截至9月末,公司代理人达124.5万,同比下降13%,呈现逐季下滑的趋势。今年平安通过在全国45家二级机构开展“优才计划”,致力于扭转过往“人海战术”策略。目前“优才”代理人占比达到10%,平均产能提升1.7-1.8倍,前三季度代理人均件数为1.39件/月,同比提升9.4%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各项科技业务保持快速发展,2019年前三季度科技业务总收入600.40亿元,同比增长33.1%。券商分析师认为:“‘科技+’赋能助力代理人产能提升,有望在当前粗放的渠道发展背景下率先突围。”截至9月末,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7,977项、累计达20,248项,位列国际金融机构前列。

目前,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投行持续维持对平安的增持评级,目标均为百元以上,其中中信证券看高至未来一年目标价115.2元人民币/股。招商证券也给出了对平安的目标估值和价值,“当前时点我们将估值切换至2020年水平,预期2019年/2020年EV增速21%/20%,当前股价89.8元对应公司2020年P/EV估值1.12X,目标估值1.4X,对应目标价112元,空间25%。”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