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美年健康二股东 阿里系大健康版图再扩大

瞿依贤2019-10-28 15: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0月27日晚间,美年健康(002044.SZ)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杭州信投和上海麒钧拟受让公司5.58%、5.24%和5.34%的股权,合计16.16%,受让价格为12.01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分别为25.1亿元、23.54亿元和24亿元。

交易完成后,阿里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信投将成为美年健康第二大股东,持股10.82%。上海麒钧将成为美年健康持股5%以上股东。

阿里巴巴表示,受让美年健康股份是为了推动阿里巴巴及其关联方与美年健康开展相关的业务合作,发挥协同效应。上海麒钧则称,基于对医疗健康服务行业的看好作此交易。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琎等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美年健康向阿里等转让股权后,预计公司近年来的个人体检转型战略,有望借助阿里系的流量入口得以突破;个检业务的推广有利于提升客单价,同时也较大幅度增强客户粘性。阿里战略入股也有助于提升公司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和提升整体管理与服务体系。

受股权转让消息影响,美年健康10月28日开盘涨停,截至发稿仍封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阿里在体检市场的第一次“出手”。

今年3月,民营体检另一巨头爱康国宾主体公司爱康国宾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并购融资,投资方为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云锋基金、博裕资本,金额约为20亿美元。阿里巴巴通过两家子公司间接持有爱康国宾23.8%的股权。

事实上,自2014年至今,阿里系资本已经渗透到各个细分医疗领域,除了阿里健康(00241.HK)本身的医药电商、消费医疗、互联网医疗等业务之外,阿里在医疗器械、医学影像、精准医疗、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等领域均已布局。

在医药零售方面,根据E药经理人数据,除了阿里健康旗下的阿里健康大药房、天猫医药馆、O2O先锋联盟外,阿里系共在资本市场进行了9笔投资,交易金额除未透露外合计约20亿元。投资标的既包括漱玉平民、一树药业、华人健康等区域性龙头,也包括国药网等全国连锁零售平台,以及为医药流通企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雨诺。

在医疗器械领域,由马云发起并成立的云锋基金投资了影像器械设备研发商万东医疗(600055.SH)、诊断设备研发商Esaote百胜医疗和研发癌症早期诊断产品的格诺思博;阿里健康在嘉和美康3.3亿元的C轮融资中持股15%,后者是新生儿呼吸、急救设备制造商。

在智慧医疗领域,公开数据显示,除了未披露金额,阿里系共投资10多亿元,包括万里云、华康全景网、浙江扁鹊等,从信息服务商、掌上医院、电子处方等实现全方位的投资。

以阿里健康为例,10月15日,阿里健康与衢州市共建全市慢病处方流转平台,该平台可以实现互联网诊疗、处方在线流转、医保在线支付、药品配送到家。具体来说,患者打开支付宝,搜索衢州市互联网医院平台或互联网医院,完成复诊开方并选择处方流向的附近药店,既能够选择“配送到家”,也可以到店刷卡购药,享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慢病管理服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该平台使用了阿里巴巴集团包括人脸识别、安全防攻击系统、医保资金流与信息流隔离等多项技术,确保当地政府医保基金的安全。

放眼阿里在整个大健康领域的投资,创新药和基因两个前沿领域投资金额最大。2017-2018年,云锋基金在这两个领域的4家企业共投资约87亿元。

其中,云锋基金向基因组数据服务商药明明码两次投资进20亿元,向市值过千亿的国内CRO龙头企业药明康德(603259.SH)投资2亿美元,向肿瘤免疫治疗公司基石药业(02616.HK)投资2.6亿美元。

回到这次对美年健康的战略投资,阿里在大健康领域的版图越来越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