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逃逾半年终落网 31岁的恺英网络董事长被捕幕后

金冠时2019-10-28 16: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金冠时 在被上海警方“网上追逃”半年多后,31岁的知名游戏上市公司——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002517.SZ,下称:恺英网络)董事长金锋,终于被逮捕归案。

2019年10月25日,周五晚间,恺英网络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当日收到金锋家属送交的《通知函》,称金锋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

数个消息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金锋是在2019年10月23日,被浙江警方所控制,随后移交给上海市公安局。

经济观察网此前报道,早在2018年7月,上海警方即对金锋进行立案侦查,2019年4月做出刑拘决定,随后对金锋进行“网上追逃”。

2019年4月,经济观察网独家披露金锋被警方“网上追逃”之事((详见经济观察网2019年4月18日报道《这次是董事长!——恺英网络董事长金锋被网上追逃》)后,金锋的微信朋友圈曾连续两天发出信息,进行“所谓辟谣”。

其微信朋友圈所发信息称:

“我以恺英网络董事长身份郑重声明:本人从未有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之行为;任何机构和个人如有以不负责任的言辞及手段中伤于我和公司,进而抹黑公司形象、损害股民利益的,本人将毫不犹豫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本人和公司权益。”

不过上述微信朋友圈信息,并没有金锋出现的图片、视频或声音。

更蹊跷的是,在被网上追逃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根据恺英网络的历次公告,金锋还至少5次主持了该公司的董事会会议。(详见经济观察网2019年10月19日报道《恺英网络董事长被“网上追逃”半年未归案 期间却5次主持董事会》)

有知情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在被上海警方做出刑拘决定并进行“网上追逃”时,金锋涉嫌的罪名是操纵证券市场,以及窝藏包庇。

不过,到了10月25日公司公告时,金锋被上海警方逮捕的罪由,则变为了涉嫌内幕交易罪。

除涉嫌内幕交易之外,上述知情者介绍,金锋与恺英网络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悦,总经理陈永聪之间,在公司重大资产收购的交易中,亦存在巨大的不当的利益输送嫌疑,涉及资金超过亿元。

生于1988年的金锋,为浙江绍兴下辖县级市嵊州市人。其公开简历称,他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在2011年,担任网络游戏公司——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盛和)的产品经理;2013年,升任浙江盛和的市场总监。

2016年至2017年,恺英网络分两次,以总价18.06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浙江盛和71%的股份。

2018年1月,金锋升任浙江盛和的总裁兼CEO。同年7月27日,成为恺英网络的董事;三天之后,又被选举为副董事长。同年9月28日,金锋更进一步成为联席董事长。

2019年3月20日,时任恺英网络董事长王悦“隐退”,金锋被选为董事长。

知情者称,在被恺英网络收购之前,金锋是浙江盛和“背后的控制人”,“他的股份由别人代持,金锋才是真正的老板,这在网络游戏行业里,不是什么秘密”。

除浙江盛和之外,2018年5月,恺英网络以10.64亿元,收购了另一家网络游戏公司浙江九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九翎)70%的股权。

上述人士称,浙江盛和及浙江九翎被收购后,金锋从他个人控制的账户及近亲属账户中,分多笔,向恺英网络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王悦控制的银行账户,以及向恺英网络总经理陈永聪控制的银行账户,分别汇出了上亿元的资金。

2019年3月30日,恺英网络公告,其实际控制人王悦“失联”。5月6日,公告称,收到王悦家属送交的《告知函》,王悦已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5月20日,恺英网络再次公告,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6月13日、6月19日,恺英网络分别公告,经上海市检察院批准,王悦、陈永聪已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对于金锋与浙江盛和公司、浙江九翎公司的真实关系,以及是否与王悦、陈永聪存在巨大不当利益输送的问题,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及电话、短信等形式,向恺英网络董秘、新闻发言人骞军法求证,但未获得实质回复。

至于金锋、王悦、陈永聪本人,经济观察网记者无法联系到他们进行置评。

2019年10月28日,恺英网络高开高走,全天收于2.94元,涨停收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