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板块午后躁动 两个股涨停 谁在抢占3万亿市场?

张斌2019-10-28 17: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今天(10月28日),除了区块链概念股集体大涨,中药板块在午后也开始躁动,东方财富中药概念板块中的94只成分股中,79只上涨,占比约84%。

个股方面,截至收盘,陇神戎发(300534.SZ)和紫鑫药业(002118.SZ)均以涨停结束一天的交易,分别报收7.00元/股和7.03元/股。此外,嘉应制药(002198.SZ)和昆药集团(600422.SH)纷纷跟涨,均涨逾5%。

10月2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升级,以及人才建设等六大意见,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

天风证券表示,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至2020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突破3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0%,未来我国中药行业具有较大的潜在发展空间,此次政策的出台有望对中药行业形成进一步利好。

六大意见

《意见》旨在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其中提出了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和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六大意见。

其中建议:用3年左右时间,筛选50个中医治疗优势病种和100项适宜技术、100个疗效独特的中药品种,及时向社会发布;聚焦癌症、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老年痴呆和抗生素耐药问题等,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到2022年形成并推广50个左右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

《意见》还建议,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中药重点品种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此外,《意见》也建议积极将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中药按规定纳入医保范围;研究取消中药饮片加成相关工作。

万亿市场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至2020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突破3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0%。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比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而根据《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制定的中医药行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823亿元,年复合增速15%,中药企业收入占整体行业比重从29.26%上升到33.26%。

广证恒生表示,近年来,我国出台多项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举措,目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已立项支持83个项目,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预计投入还会进一步加大。

利好政策加持之下,继上周五(10月25日)午盘之后,中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今日午后再次集体躁动。陇神戎发和紫鑫药业均以涨停收盘,此外,嘉应制药和昆药集团均涨逾5%。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志新认为,“中药(SW)当前估值 PE(TTM)仅 24 倍,大大低于近十年32.8倍的中位数,处于历史分位底部;当前带量采购仍囿于化药行业,尚未直接影响中药行业,中药子行业存在部分估值修复机会。”

兴业证券也表示,国家对中药板块的政策支持力度始终不减,叠加板块仍具备避险属性等特点,中药板块仍具备其特有的投资价值。一方面,从目前药品端的降价政策来看,“带量采购”和“谈判降价”等均主要针对化学药和生物药,中药的独家品种属性仍具备较强的价格维护能力。同时,中药往往日服药金额较低,受到强制降价的可能性低于化药和生物药。

从市值方面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67家中药行业(申万二级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7297亿元。云南白药(000538.SZ)以1032亿元的市值位列榜首,也是板块中唯一一只千亿市值公司。片子癀(600436.SH)、白云山(600332.SH)紧随其后,市值均超过500亿元。

截至2018年末,无一家中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市值达到千亿元。今年以来,云南白药市值暴涨262亿元,再次重回千亿市值。

业绩分化

从整体业绩表现来看,中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三季报业绩出现分化。兴业证券表示,总体来看中药板块业绩增速具备较强的确定性和稳定性,且板块中不乏增长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7家中药行业(申万二级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34家公司已披露了三季报,21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龙太药业(600222.SH)、泰合健康(000790.SZ)、大理药业(603963.SH)、马应龙(600993.SH)四家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

同时,13家已披露三季报的中药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精华制药(002349.SZ)以223.65%的下滑幅度垫底,紫鑫药业和龙津药业(002750.SZ)的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同比下滑超50%。

在机构普遍认为业绩为王的当下,不乏精华制药这类业绩不及预期甚至上演“变脸”戏码的个股。精华制药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录得1.29亿元的净利润,且其在半年报中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未达到50%。

精华制药在10月27日的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13亿元,同比减少223.65%。此外,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55亿元-2.2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30亿元,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收购南通东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3.82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